節期的意義及禮儀的消息

基督逾越三日慶典禮儀

發佈日期: 2008年3月20日
 
 

基督逾越三日慶典禮儀

主的晚餐(基督設立聖餐日)

 

    我們踏進教會禮儀年曆的高峰──聖週,聖週中的星期四是結束了逾越節的準備期──大齋期。為此,大主教與主教及各聖品於早上在聖約翰座堂為各牧區祝聖神恩聖油及病人聖油。這些聖油特為逾越節施行入門聖事之用。而聖油的祝聖正表示整個教省的團結合一的表徵。

 

  在今晚崇拜的進堂行列中,除了詩班、侍從行列、聖品行列及福音行列外,更有手持主教祝聖之聖油參與進堂行列中,到達聖壇前,交予主禮聖品放於聖桌上,象徵教會合一的標記。

 

  基督設立聖餐崇拜,是開始進入逾越三日慶典;這三日慶典紀念主的受難聖死(聖週五)、埋葬(聖週六)和復活(主日),以聖週六夜間的復活節守夜傳光慶典為高峰(今年香港島教區各堂被邀教友代參與聖約翰座堂舉行之復活守夜崇拜),而以復活主日的晚禱結束。

 

  每次聖餐禮都是宣告主的聖死和復活,並期待祂的再來;但今晚舉行之基督設立聖餐禮的禮儀,我們將特別紀念主基督在晚餐中留給我們聖體寶血的聖事和愛的誡命。

 

  今晚禮儀在講道後將舉行濯足禮,屆時牧者及會眾代表將仿傚主基督和門徒彼此滔水洗腳,表徵教會整個團體需以遵行基督教導,彼此同心服侍,實踐彼此相愛。

 

  在今晚的聖餐禮儀後,我們將按教會的傳統,舉行拆除聖壇陳設禮儀,我們在各教友領受聖體寶血後,將恭移基督的聖體寶血往小聖堂,聖堂燈光將熄滅,餘下聖壇十架的燈光,後由會眾代表誦讀詩篇二十二篇,此時聖壇侍從拆除聖壇上各樣陳設,並將行列十架用黑布覆蓋,聖壇最後蓋上黑色細麻布。此時我們默想主耶穌基督受難時被人剝奪一切,為我們甘願走上這條十架犧牲的道路。牧師恭讀馬太福音26章30至46節後,行列在黑暗中靜默退堂。

 

  現在就讓我們預備心靈,以祈禱的心靜待參與今天晚上的聖餐崇拜。

 

*(刊登自2008年3月20日主設立聖餐日崇拜禮文內)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