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期的意義及禮儀的消息

將臨期及花環的意義

發佈日期: 2007年12月02日
 
 

將臨期及花環的意義

12月2日(本主日)為開始教會年曆的新一年,茲將其年曆及花環解說如下:

 

將臨期的意義

1「將臨期」一詞原拉丁文的意義為「來臨」,依照教會禮儀傳統,它有兩層重大的意義。第一,將臨期首先準備慶祝基督的第一次降臨(祂的誕生);第二,是期待迎接基督第二次的光榮降臨(世界末日)。

2﹒教會最初強調將臨期是懺悔和禁食的節期。但到中世紀初期,則幾乎普遍地定為四個星期,包括四個主日,以將臨期第一主日開始。將臨期是教會禮儀年的開始。

3﹒將臨期的重點是慶祝基督降生成人,並展望基督的再來,懷著希望,對教會及今日的社會有所建樹。將臨期是一種聯繫今日的世界與未來的國度;聯繫舊約和新約的盼望;它更聯繫人和上帝。

 

花環的意義

1將臨花環(Advent Wreath)源自德國基督教會,雖只有數百年,已傳到世界各地。它極富象徵的意義,能幫助教友在聖誕前善作準備。

2﹒將臨花環是用常青樹枝編織而成圓圈或花冠,圈上四支蠟燭,可置放在一小桌上或其他合適的地方,通常在將臨期主日早晨或前夕舉行點燭光禮儀式。過往喜採用紫色,取其象徵悔罪、儆醒和準備,另第三主日為粉紅色及中央為白色,故焦點不集中及矇糊。故現代禮儀趨向為全白色,每主日燃點一支蠟燭,光漸漸明亮,象徵世界之光—耶穌基督的到來逐漸接近;燭光禮同時可配合讀經、祈禱、默想及聖詩。平安夜或聖誕日時,可將蠟燭全部點燃。

3﹒花環的傳統意義:象徵基督真光「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步引到平安的路上。」(1:79)花環本身象徵「時期已滿」時基督就來到人間,也象徵上帝的永恆與無始無終;長青的樹枝象徵希望、永生與上主之不變,基督的誕生為了帶給人類真光,使我們分享永恆的生命。

 

將臨期花環燃點燭光禮儀

    藉著使用將臨期花環,幫助會眾一同預備耶穌基督的降臨。花環通常由常綠植物(象徵永恆生命)及三支紫色及一支粉紅色蠟燭圍繞花環組成,中央放置一支較長白色蠟燭,表徵基督的來臨。將臨花環燃點燭光有助提醒我們基督是世界的光,祂為世人帶來信望愛、平安與喜樂。

 

將臨期花環祝福禮儀

始禮啟應禱文

牧師:奉聖父、聖子、聖靈之名。

會眾:阿們。

牧師:願創造光明、普照大地的上主與你們同在。

會眾:也與你同在。

牧師:今天在將臨期的開始,我們歡聚一堂,祈求主在我們心中賜下恩典的雨露,使我們的心田透過四週的準備,能有相應的預備去迎接救主的聖誕。我們現在舉行將臨花環祝福儀式,求主幫助我們了解將臨期的意義,藉著這花環所表徵基督的真光、儆醒、盼望和準備,幫助我們準備心靈,歡欣地迎接聖誕節所帶給我們的恩典。                                                                    

牧師:經文以賽亞書6016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你舉目向四方觀看,眾人都聚集來到你這裏,你的眾子從遠方而來,你的眾女也被懷抱而來。那時你看見就有光榮,你心又跳動、又寬暢,因為大海豐盛的貨物必轉來歸你,列國的財寶也必來歸你,成群的駱駝並米甸和以法的獨峰駝必遮滿你,示巴的眾人都必來到。要奉上黃金乳香,又要傳說耶和華的讚美。

祝福禱詞

牧師:我們要祈禱。

全能永生的上帝,在你面前,千年猶如一日。但你常藉眾使徒的話語勸告我們:「要時常儆醒」,「期待救恩的日子」。將臨期特別要求我們誠心悔罪。因此,求你聖化這將臨花環並使節期的每一天都成為得救恩的日子。求你降福這常青的花環,使我們因注視它,而加強我們內心對救恩的渴望,並以喜悅的心期待著救主基督的來臨。

會眾:阿們。

 

祝福蠟燭

 

牧師:我們要祈禱。

慈愛的天父,你差遣了你的聖子,作照耀萬民的真光。求你降福並聖化這些蠟燭,使之成為那照耀人類之光的象徵,並常提醒我們準備你聖子的再度來臨;當我們在此將臨期每主日多點一支蠟燭時,也讓我們心中對基督的愛與日俱增;使我們能相應地、時常準備好迎接救主誕生和顯現,並使我們有一天終能親睹你那充滿恩典和真理的榮耀。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阿們。

 

將臨期第一主日:盼望之燭

牧師:我們燃點第一支蠟燭,稱為「盼望之燭」,(此時教友代表燃點蠟燭)提醒我們歷世以來,人們一直期待彌賽亞的來臨,盼望上帝的國得以建立。

牧師:誦讀以賽亞書92(得救的盼望)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

默想:我們正像先知一樣,盼望上帝的慈愛可被分享和遍滿全地,你對生命、對世界有什麼夢想與盼望?你是否認識一些沒有盼望的人?你打算怎樣幫助他們?

祈禱:滿有恩典的上帝,我們深切盼望有一天全世界能藉著主耶穌,經歷你的愛,幫助我們成為你盼望的管道。阿們。

 

將臨期第二主日:信心之燭

牧師:我們燃點第二支蠟燭,稱為「信心之燭」提醒我們常被不信所誘惑的心,藉著聖靈的能力,回轉並過更新的生命。

牧師:誦讀約翰福音316(信主得永生)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默想:馬利亞和約瑟迎接聖嬰基督的誕生一定不容易,上帝如何準備他們?他們又如何作信心之交托?我們又能如何準備基督的來臨呢?我們如何由內在(禱告與內心)至外在(家中、工作地點、學校)作好信心的準備呢?

祈禱:求主差遣使者實踐天國福音的使命,讓更多人信主蒙恩,亦教我們常用信心的眼睛專注上主,叫一切在信仰上冷淡及偏離的人回轉,重新走上得救的正途。阿們。

 

將臨第三主日:喜樂之燭

牧師:我們燃點第三支蠟燭,稱為「喜樂之燭」,提醒我們與牧羊人一樣,聽見基督降生的宣告時是何等的喜樂。

牧師:誦讀路加福音2:10—11(大喜的信息)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

   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默想:在聽見及傳講福音時,我們同時經驗到喜樂和恐懼,你試想想為何牧羊人會懼怕呢?在你生命中有什麼阻礙你去接受這福音呢?誰向你傳福音呢?你又怎樣將好消息與別人分享呢?

祈禱:喜樂之主,求祢提醒我們祢是生命之源,我們所有的都是祢所賜的,賜我們有願意的心與人分享祢的慈愛,認識祢就是真正的喜樂。阿們。

 

將臨期第四主日:平安之燭

牧師:我們燃點第四支蠟燭,稱為「平安之燭」提醒我們今天天使報佳音,宣揚主基督為世界帶來平安與和平的信息。

牧師:誦讀路加福音21314(平安的喜訊)

   「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上帝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

默想:平安的應許並不代表我們生活將會和平、安靜和輕鬆,反之,「和平之君」會和我們一起去向那些患病的、飢餓的和寂寞的人展示祂的同在,讓他們可以得平安,你可以怎樣觸摸那些需要你關心的人呢?

祈禱:安慰之主,請求幫助我們不要單顧自己平安的需要,而忽略了其他人,求主張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弟兄姊妹需要我們分擔他們的重擔。阿們。

 

*(刊登自2007年12月2日葡萄園內)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