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期的意義及禮儀的消息

堅信禮的源由和意義

發佈日期: 2009年5月11日
 
 

堅信禮的源由和意義

使徒行傳八章十四至十七節﹑十九章一至七節

堅信禮(又名堅振禮或按手禮)是教會的傳統聖禮。自使徒時代一直到現在,教會都很重視和謹慎地執行。從聖經的記載,我們知道早期教會之堅信禮是緊隨著聖洗禮之後舉行,或相隔不久就舉行,由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後來教會傳道事工逐漸發展,範圍逐漸推廣,新領洗者不斷增加,使徒又須到各地去宣教﹑巡視及建立教會新基址,故不能一一和人施洗。當日遂由長老或執事負責施洗,而堅信禮則保留由使徒負責主持。     

今日教會亦為嬰孩及兒童施行聖洗禮,這是出於父母或監護人的意願,並不是他們自己要求受洗;而他們亦未有能力去領悟基督真道和聖洗禮的意義,所以父母或監護人有責任讓他們在基督教之薰陶下成長,接受宗教教育,參加教會的團契活動,如主日學﹑青少年部﹑詩班等。等到這些兒童長成青年(十五歲左右)的時候,再給他們自決,是否願意把身心奉獻給上帝,公開表明自己要作一個忠誠事主的基督徒,接受堅信禮,表明自願完全地加入教會,做一個成長的基督徒。   

堅信禮的意義是使基督徒在真道上堅定其信仰。準備接受堅信禮者,須要重新應許他在領洗時所應許的話(或保證人替他所應許的話),在生活上有好的見証,並對教會之組織﹑聖禮﹑信徒責任與權利有更深的認識,又當在靈命之增長上尋求進步,願意成為教會裏一位負責任的基督徒,及一個成長的份子,享受教會中一切應有的權利和承擔一切應盡的義務。

今日聖公宗的教會,在人受洗後,再到主教(使徒之後的教會領袖稱為主教或會督)面前接受堅信禮,表示他決意跟從主的腳蹤,堅信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上帝。主教是地上教會最高的靈性領袖,他歡迎每一位弟兄姊妹歸依基督,用手按在他們的頭上,並為他們祝福祈禱,這亦是主教與每一位加入上帝大家庭之弟兄姊妹聯絡的最好方法。此後,他們可以與會眾一同領聖餐,接受聖靈所賜的新生命和能力。    

堅信禮外表的記號是主教的按手和禱告,內在的靈恩是聖靈所賜的生命和力量。堅信禮在新約聖經中的名詞叫做按手禮(希伯來書六章二節)。下列兩段經文記述,可給我們對它的屬靈意義有清楚的認識﹕  

(一) 使徒行傳八章十四至十七節

這段經文很明顯的提到有些受了洗禮的人,還要受使徒的按手,俾他們亦接受聖靈的啟迪。

(二) 使徒行傳十九章一至七節

這段經文記載約有十二個人,他們奉主耶穌的名受洗,同時又接受使徒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臨在他們的身上。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