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一分鐘的消息

禮儀一分鐘 (二十九) -- 基督逾越三日慶典禮儀之一 主的晚餐(主設立聖餐日)

發佈日期: 2012年4月01日
 

我們踏進教會禮儀年曆的高峰:聖周,聖周中的星期四是結束了逾越節的準備期:大齋期。

主設立聖餐崇拜,是開始進入逾越三日慶典;這三日慶典紀念主的受難聖死(聖周五)、埋葬(聖周六)和復活(主日),以聖週六夜間的復活節守夜傳光慶典為高峰,而以復活主日的晚禱結束。

該晚聖餐禮都是宣告主的受死和復活,並期待祂的再來;但在主設立聖餐禮的禮儀裏,我們將特別紀念主基督在晚餐中留給我們聖體寶血的聖事和愛的誡命。

該晚禮儀的安排,在講道前將舉行濯足禮,屆時牧者將仿傚主耶穌基督為門徒洗腳,表徵教會整個群體遵照基督教導,彼此同心服侍,實踐彼此相愛的命令。

接着聖餐禮儀後,我們將按教會的傳統,舉行聖壇除淨禮儀,我們在各教友領受聖體寶血後,牧師恭讀馬太福音263046節。聖堂燈光隨即熄滅,餘下聖壇十架的燈光,後由會眾代表誦讀詩篇第二十二篇,此時聖壇侍從移除聖壇上各樣陳設,並將行列十架用黑布覆蓋,聖壇最後蓋上黑色細麻布。此時我們默想主耶穌基督受難時被人剝奪一切,為我們甘願走上這條十架犧牲的道路,行列在黑暗中靜默退堂。

現在就讓我們預備心靈,以祈禱的心靜待聖周的來臨。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