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0月26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2年10月28日
 
「 苦難 」與「 活的盼望」                                何惠儀傳道幹事
 
本堂伉儷部恩慈團契在新一期的活動中, 我們選擇了查考彼得前書, 讓我們知道彼得對小亞細亞信徒的關切, 他們在羅馬統治下受到的遭遇,在信仰上如何掙扎等。 其中一段讓筆者有深刻的思考主題是 「 苦難 」與「 活的盼望 」。 這是一個不容易處理, 但亦值得我們去思考的。 究竟我們面對苦難時才產生對上帝的盼望, 亦或這個 「 盼望 」一直都在信徒的生命裏呢?
 
正如彼得前書1 : 3 - 6記載:「 願頌讚歸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 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 藉著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 重生了我們, 使我們有活的盼望, 好得到不朽壞、 不玷污、 不衰殘、 為我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 就是為你們這些藉著信、 蒙上帝大能保守的人, 能獲得他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
這幾節的經文, 提醒彼得的收信人, 面對困難時, 思想到上帝對他們的大憐憫, 因為耶穌基督已經從死人中復活, 重生了他們, 因此, 他們應該有活的盼望。 彼得為了強調這個盼望是活之外, 而且以容易朽壞、 玷污、 衰殘來對比活的盼望。 這些容易改變的事, 對比永恆的盼望那一樣重要的呢? 彼得請收信的人定睛在永恆價值的事, 不是那些會改變及易衰殘的物件, 但很可惜人類一直以來, 所看所見都集中在可觸摸的東西, 而且抓住不放手, 結果人生只有追逐這一切可衰殘的事物上, 實在很可惜的。
 
另一方面, 彼得關心收信人, 他們要有一個「活的盼望」, 這個盼望不是因為他們受苦而產生(註一), 最重要是他們信主後,「 活的盼望 」 已經在他們的生命裏, 就是耶穌基督對每一位信徒應許永恆的盼望。
這個應許對於一個基督徒而言是很重要的, 這提醒我們基督徒一生中, 無論是喜或是悲都有上帝的盼望在他的生命裏。 因此, 生命之中面對種種的事, 有人看來不值一提, 有人處處感到困難重重,為甚麼偏偏選中他呢? 對於一個基督徒而言, 這就是有意義的, 因為耶穌的愛揀選了我們,叫我們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 我們有永恆的基業, 因此, 我們憑信心行走前面的路。
 
在這段期間, 特別面對疫情, 我們心理上受到很大的壓力,每個人都愁眉苦臉, 臉上好像失去了光彩, 沒有一絲歡顏。人與人之間築起了一道很深的牆壁, 不願意與人有接觸, 結果產生誤會, 或被孤立等。 因此,我們需要向基督徒提醒, 信仰的生命是充滿喜與哀, 但我們是一群充滿盼望的人, 因為我們的指望是天上永恆的基業。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