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0月12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2年10月14日
 

「基督的奧秘」                                                             吳汝林牧師

經文:《 以弗所書 第三章212節。

依據學者的研究,《 以弗所書 》大約成書於公元50年代至60年代初之間, 而作者保羅當時正處於被羅馬帝國政府所囚禁的光景。(參 》第三章1節、第四章1 )。《 以弗所書 》是著名的「 監獄書信 」之一。

以弗所書 》的主題是:『 要照着所安排的,在時機成熟的時候,使天上, 地上, 一切所有的, 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 一。 ( 以弗所書 》第一章10 )

在《 以弗所書 》第三章212節裏面,包涵着豐富的訊息,我們現在揀選分享其中十分之重要的一點, 此即:「 基督的奧秘 」。

參閱 以弗所書 》第三章的第3節和第4節的記載, 保羅強調 :他已經知道了「 福音的奧秘 」(第3節),了解到「 基督的奧秘 」( 4 )

這奧秘「 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着福音,得以同為後𠻸 同為一體, 同為蒙應許的人。」( 6 )。

說得清楚明白一些,亦即:所有人( 包括外邦人 ) 皆可以透過基督, 藉着福音,合而為一, 成為上帝家裏的人!

昔日,以色列人普遍認為:祗有他們( 亞伯拉罕的後裔,領受了割禮的人)才是「上帝的選民」。救恩祗惠及他們,與外邦人完全無關。外邦人最後是注定要滅亡的。甚至有些比較偏激和極端的「拉比」 ( : 經學教師 ) 主張:「 外邦人的結局就是成為地獄之火的燃料!

在昔日的以色列人看來,「 救恩 」是以血緣關係為依歸的,是「 上帝的選民 」的獨家專利項目。 救恩 」是有其範圍和界限的。外邦人是被拒於「救恩」之門外的。

然而,保羅在 以弗所書 》第二章1113節處勉勵信說:—

所以, 你們要記得: 從前你們按肉體是外邦人, 是「 沒受割禮 ; 這名字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 受割禮的人 」所取的。 要記得那時候, 你們與基督無關, 與以色列選民團體隔絕, 在所 應許的約上是局外人, 而且在世上沒有指望, 沒有上帝。 從前你 們是遠離上帝的人, 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 靠着他的血, 已經將 以親近了。』

保羅所獲得的啟示和所獲得的領受讓他知曉:上帝是普天下人的上帝。 藉着耶穌基督,所有人(包括外邦人)皆有機會可以成為上帝的兒女,成為蒙應許的人。

事實上,上帝的拯救惠及外邦人的思想在若干 舊約聖經 》的經卷中也曾出現( 例如:《 約拿書 ) 而上帝是普世的上帝,更不是以色列人所獨家專利擁有的。

以色列人相信:上帝透過「出埃及」事件,拯救了他們(參見 。《 出埃及記 ) 但上帝藉着主前八世紀的阿摩司先知, 向世人表明:—

耶和華說:「 以色列人哪, 我豈不走看你們如古實人嗎? 我豈不是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也領非利士人出迦斐託, 亞蘭人出吉珥嗎?』 ( 阿摩司書 第九章7

而保羅所得到的「 啟示 」, 所獲得的「 領受 」正是突出了耶穌基督的角色,外邦人也能藉着耶穌基督而得救! 這也正是「 基督的奧秘 」!

保羅被基督呼召而成為向外邦人傳福音的使徒。 保羅更為此鞠躬盡萃,死而後矣!

 

反思的問題 」:—

1: 保羅在領受了使命 ( 或召命)之後,他為此鞠躬盡萃, 盡其在我!

我們從上主領受了甚麼的使命(或召命)呢?

( 2 ) : 在上主和基督的眼中,每一個人(包括:外邦人)皆是 寶貴的,皆是救恩和福音的對像。 就這一點而言,上主 和基督對所有人一視同仁。

在日常生活中, 撫心自問, 我們有沒有( 或者在不經意 )會因為某些因素( 例如:學歷、 收入、 社會地位、 職業、 種族或性別 等等 ) 而輕看了他人, 甚或因此而 自視為高人一等呢?

改寫自「聖靈降臨期」10 月份的「 聖言日糧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