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0月5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2年10月07日
 

「漫談生存力( )– 專注力」                                                                 梁智偉牧師

 

身處瞬息萬變,資訊爆炸的時代, 除了 「搜索力」之外, 如何專注於自己的領域, 發揮自身的獨特性, 也是必不可少的能力。 因此, 在《 改寫未來的九種生存力 》一 書的第二章,作者就提出了「專注力」之必要性。

繁雜的資訊、 排山倒海的事務, 是現代都市人的表徵, 卻令我們掉進了「分神」的囹圄。 特別在智能手機普及後, 我們在任何時候, 都可能想著要查看「 WhatsApp 」、「 Facebook 」、「 Instagram 」等社交網絡平台的動態和訊息。 如果我們翻查瀏覽手機的時間分類列表, 可能會驚訝地發現,我們投放於不相關資訊的時間, 比專注於與自身工作、 學習和興趣相關資訊的時間還要多。 本書的作者提醒我們, 這種生活形態表面上沒有太大問題, 卻很可能會造成「分神」的惡果。 而「分神」則會導致我們的生活趨向瑣碎化, 待人接物也會流於表面,生命漸漸地失去了整全的意識和對深度的追求。 這樣的生活形態, 必然會影響我們的工作表現、 生活質素, 以致屬靈生命的成長。

因此,「專注力」便是處身資訊海洋中, 使我們不致沉沒的錨。 根據文中的定義,「專注力」就是一種持續而有意識的覺察。 而其對象, 則包括自身、 他人、 環境以及上帝。它可以是「由上而下」的, 即是源自於思維的專注, 其中包含意志、耐性和自我控制的能力。 另一方面,它也可以是「由下而上」的, 即源自於直覺的專注, 這有點像同理心, 能夠與他人及環境產生共感, 接收其中隱微的訊息。

作者又提醒我們, 定期進行退修或靜思, 對於提升 專注力 是很有幫助的。 因為在退隱中, 我們可以暫時斷絕與外界資訊的接觸, 讓自己有獨處的空間沉澱已有的訊息及經驗, 並能夠在上主的同在和話語中, 於散亂的人生中重新找到焦點。 另外, 當有了較明確的焦點時, 就要培養耐性, 讓自己一步一步地朝該焦點邁進。 當有分神或挫敗時, 不要氣餒, 再接再厲, 這樣便能慢慢地建立起專注的意識, 以及對某焦點持續探索的毅力。

箴言 35節提到:「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 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專注 除了是一種能力, 也是一種真實的智慧。 專注 讓我們得以覺察生命中不可少的部份, 因而使我們能夠訂立人生的優次;「 專注 讓我們得以傾注全副心力於某一焦點, 因而使我們的生活不會迷失方向;「 專注 讓我們得以破除繁瑣世情的迷霧, 因而使我們屬靈的眼目, 更清晰地看見上主的旨意。

各位弟兄姊妹, 我們的心又有沒有這份「 專注 」呢?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