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9月21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2年9月23日
 

有個「老掉牙」的喻道故事                                             莫冠文會吏

 

話說某個人夢見自己被天使帶到一個地方,當中有一群人圍坐桌前, 桌上只有一鍋食物,但由於桌面很寬闊,每個人只有一對比手臂還長的筷子, 可以僅僅觸及食物, 而眾人都急不及待地搶鍋中的飯菜, 但由於筷子太長, 即使夾到食物, 也無法成功送到口中。 眾人就在飢餓和沮喪中彼此埋怨罵。

做夢的這人就問天使:「 這是什麼地方?我討厭這裡。 天使回答:「 這就是地獄。」 這人請求:「 求你帶我離開這個地方, 這裡太讓人絕望了。」天使說:「 好吧,請你閉上眼睛。」這人趕快合眼; 不一會兒, 天使說:「 可以開眼了! 」他睜眼一看, 場景還是沒有改變, 還是那班人,還是那張桌子, 還是一鍋食物、 還是那些筷子, 但眾人用筷子夾到食物後都送到別人的口中, 於是, 每一個人都吃到美味, 露出滿足的表情。

這人感到很高興, 問天使:「 這裡又是哪裡呢?」 天使說:「 這裡就是天堂了!」

路加福音16 : 19 - 31 耶穌所說關於財主和乞丐拉撒路的比喻, 與其說指向天堂永生或陰間受苦的死後世界,不如說是揭示我們今世生活的狀態。 當一個人每天所想的, 就是關注自己所穿的華衣美服、 所享用的珍饈美食, 但對就在門外的即將餓死的乞丐不聞不問, 這種的生活狀態, 就已經是「 活在陰間 」。

今天的福音經課提醒我們, 生活在「 陰間 」還是「 樂園 」,並不是取決於我們是不是已經受洗的教友、 也不是取決於我們對宗教生活有多投入, 而是取決於我們如何做人, 如何對待身邊需要我們付出關懷的人。 當我們時刻思念的都是一己的享受、 一己的需要, 那麼我們只會越覺缺乏、越覺不安, 最後也就是不斷索求、 不斷囤積, 我們的心靈也會如同被拋在陰間的財主一樣乾渴難耐。

比喻中, 耶穌藉亞伯拉罕之口, 提醒財主、 也是提醒我們, 要活在天國, 是要遵行摩西和先知的話; 如果大家細讀摩西的律法, 就是有關如何建立經濟、 社會關係的公義與互助, 而先知書的主題就是譴責社會的不公與掌權者的自私自利。 因此摩西和先知的話的總綱, 就是期望我們不要單顧自己, 而是要主動發現別人的需要並伸出援手, 在這個世界建設彼此關顧、 彼此分享的群體。 在這個凡事講求自我實現、 自我滿足、 競爭上游的世界, 要我們發現身邊正在苦苦掙扎的那個「拉撒路」, 似乎是強人所難、也是拖慢我們「進步」的速度。 然而, 耶穌提醒我們,正是在拉撒路身上,我們才能尋找到永生。

他並且提醒我們, 如果我們不願意按照摩西和先知的話, 去關顧身邊有需要的人, 那麼基督復活的神蹟, 對我們也不會有任何的意義, 只是一個宗教的陳腔濫調而已。

耶穌在路加福音17 : 20 - 21明言 : 「上帝的國來到, 不是眼睛看得見的。 人也不能說:『 看哪, 在這裏! 』或說:『 在那裏!』 因為上帝的國就在你們心裏。」 當我們幾時放下一己的執著、 一己的慾望、 一己的關注, 而發現那個上帝安置在我們身邊的「 拉撒路 」時, 我們也就看見了天國, 也就看見了復活的基督。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