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8月17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2年8月19日
 

「逆耳忠言與美麗謊言 —— 真、假先知的對決 」           吳汝林牧師

 

經文 : 耶利米書 》第 28

耶利米先知被稱之為「 流淚的先知 」。 他的訊息被當時的百姓和同胞所拒絕, 耶利米被指控為背叛國家民族的「 叛徒 」, 他甚至因此而生命受到威脅!

今天所選讀的 耶利米書 》第28117節, 記載到耶利米和另一位被百姓視之為 「先知」 的哈拿尼雅的相遇。 他們二人的訊息南轅北轍, 彼此針鋒相對。他們二人之間的較量是一場真、假先知的對決

整個 耶利米書 》第28章可分為四個段落。此即 :─

第一個段落:第28章第1 —— 真、假先知相遇的時空場景。

第二個段落:第28章第2節至第11 —— 真、假先知 第一個回合 」的交鋒對決。

第三個段落:第28章第12節至第16 —— 真、假先知「 第二個回合 」的交鋒對決。

第四個段落:第28章第17 —— 假先知的離世,真先知針對假先知之預言的應驗。

在「 第一個段落 」( 亦即:第28 1 )交代出: 真、 假先知相遇的時空場景。

時間是:『 當年,就是猶大王西底家登基第四年五月 』。 有聖經學者的研究指出:這大約是公元前594年( B. C. 594 )的7月和8月左右的時候。

地點是:『 在耶和華的殿中 』。

人物是:哈拿尼雅(假先知)當着祭司和眾百姓的面前向耶利米(真先知)發出挑戰!

「第二個段落」 ( 亦即:第28章第2節至第11節) 記載了真、 假先知的 「第一個回合」的交鋒。

假先知哈拿尼雅宣告:「 萬軍之耶和華 —— 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 」, 上帝必折斷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軛。 2年之內, 被擄到巴比倫之「 聖殿的器皿 」必回歸, 並且猶大王約雅敬的兒子和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大人也必回歸 參第24 )。

耶利米的回應是:「 阿們! 願耶和華如此行! 願耶和華成就你所預言的話 」( 參第7節上 )。 但耶利米指出:「 到先知的話應驗的時候, 人就知道他真是耶和華所差來的。」(第9 節下 ) 換而言之,真 、假先知的判準之一, 即:在於「 預言 」是否應驗(參 申命記 》第18章第22

哈拿尼雅當眾折斷了耶利米頸項上的木軛 這木軛是上帝吩咐耶利米帶上的。 參見《 耶利米書 》第27章第2 ) ,並重申他的「 預言」 討好百姓的「 美麗謊言 」(參第28章第1011 )。

第三個段落 」(亦即:第28章第12節至第16節)是:真 、假先知的「 第二個回合 」的交鋒。

聖經 》並沒有告訴我們 第一個回合 」的交鋒和 「第二個回合 」的交鋒之間相距多久的時日。

在「 第二個回合 」中,耶利米反擊哈拿尼雅:「 你折斷木軛, 卻換來鐵軛 」( 13節)他斥責哈拿尼雅說:「 耶和華並沒有差遣你, 你竟使這百姓倚靠謊言 」(第15 節)。 耶利米還「 預言」: 哈拿尼雅今年之內必定離世。( 16 )

第四個段落 即:第17 )記載:哈拿尼雅在當年7月去世。 事實表明 : 耶利米針對假先知哈拿尼雅的「 預言 」已經應驗。 亦即是說 ,真、假先知的身份已經判若雲泥,昭然若揭

 

反思的問題 :

( 1 ) 假先知為討好群眾而說出「 美麗謊言 」, 真先知忠於上帝、 忠於使命,力排眾議, 說出上主所交付的訊息。但對群眾來說, 卻是「 逆耳忠言 」。 我們願意學習耶利米先知的榜樣, 為堅持上主的真理而付出代價嗎

( 2 ) 假先知「 說話的公式 」倣效真先知, 兩者的「公式」一樣, 但「 內容」有別。「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 真理 」經得起時間和事實的檢測和考驗。 我們願意忍耐和等待, 以尋求和辨識上主的旨意嗎

 

禱文

慈愛的天父上帝, 感謝祢差派忠於所托, 忠於使命的先知, 在黑暗的世代, 不畏強權, 傳講來自上主的信息! 求上主賜我們聰明智慧, 忍耐和等待, 在這個風雲幻變的世代, 能夠辨識和尋求上主的旨意! 我們的祈禱交托, 是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而求! 阿們 !』

( 改寫自 2022 8 1 「聖言日糧」)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