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8月10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2年8月12日
 

人生八福(八)–為義犧牲者得福                                                     梁智偉牧師

「為義受迫害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馬太福音 5 : 10

本章是 幸福人生的八條道路–八福 》一書最後的部份,主要是談論「 八福 」之中的最後一福 「為義犧牲者得福」。 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話, 應該會記得第四福 慕義者得福 同樣是談及「 」這個主題的。 所以, 此處的 」與之同意, 皆為上帝的義, 即一切合乎上帝創造的秩序和旨意的意念與行為, 而這種義的內涵深植於人性的核心。 因此, 對於 」的渴求, 便成為人類的共性, 涵蓋世上所有的人。 然而,本章作為 八福 」的總結, 則延伸了「 」的涵義。 作者古倫神父在本章, 提醒我們每一位作基督門徒的人, 不要只停留在渴慕的階段, 而是要將合乎上帝創造的秩序和旨意的事情,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盡心、 盡性、 盡意、 盡力實踐出來。

這個提醒讓我聯想起 馬太福音 17 有關耶穌「 登山顯榮 」的記載。 當時耶穌帶同彼得、 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 一起靜悄悄地上了一座高山。 在門徒還是一頭霧水, 搞不清楚發生甚麼事的時候, 耶穌就在他們面前轉變了形象。 經文描繪耶穌當時「 臉明亮如太陽 」和「 衣裳潔白如光 」, 完全就是上帝親自臨在, 展現偉大榮光的場景。 還有分別代表了律法和先知傳統的摩西和以利亞, 侍立在耶穌左右。對門徒而言, 這是一個多麼神聖和美好的情景, 所以也難怪門徒會不捨得離開, 要搭建三座棚, 留住他們一直嚮往的美好時刻。 不過, 耶穌隨即打發他們下山, 繼續履行他們要承擔的使命。

這段經文正要提醒門徒, 上山是因為 渴慕 」上帝的義, 下山是為著「 實踐 」義的內涵。

然而, 古倫神父在本章提到,要實踐上帝的義的內涵, 是要有足夠的勇氣, 以及要有作出犧牲的心理準備。 談到犧牲, 當然最大的榜樣是耶穌自身的捨己, 被釘上十字架, 因而成就了上帝救贖人類的旨意。 而在 路加福音 》第102537節, 亦記載了一個膾炙人口的故事, 就是「 善撒馬利亞人 」的事跡。 眾所周知, 當宗教領袖們因個別的私心, 而對那位被打至半死不活的猶太同胞視若無睹時, 一位善良的撒馬利亞人卻毫不猶豫地出手相助。 然而, 這種合乎上帝關愛鄰舍的教導之行為, 卻明顯地使那位良善的撒馬利亞人, 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他原本的工作行程可能因而受到阻礙, 從而導致他承受不必要的經濟損失;他單人匹馬攙扶傷者到附近的旅店, 又幫助他包紮傷處, 當中需要付出的體力和時間可想而知; 另外, 那位撒馬利亞人, 更為傷者悉心安排好旅店的住宿和服務, 並周詳地想到待傷者稍為復元後, 再回來為他付房租及跟進他的傷勢, 這點可以看出, 他確實為有需要的人花上了全副心思。

從這個故事之中, 我們可以看到, 實踐上帝的義, 是要付上代價的。 而本章中, 古倫神父正是要再次提醒我們這一個重點, 讓我們可以藉著上主的幫助, 得著足夠的勇氣, 去面對當中的困難與挑戰。 沒錯, 當我們被上帝的義所吸引, 並享受與之同在的喜悅時, 我們同時亦有一份義務,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出來。 可能我們要犧牲的是時間、 金錢、 體力、心思, 甚至是人生的安全, 正如眾多殉道者的榜樣一般。 然而, 上帝應許我們, 這樣的犧牲是有福的, 因為我們必然會在上主面前, 尋回那失落的自我價值,亦能將這份天國的恩典,傳遍人間。

今天我們面對著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以及那些受到不平等對待的人, 我們又有沒有勇敢, 排除萬難, 實踐上帝公義及憐憫世人的美意呢 ?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