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7月6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2年7月09日
 

人生八福( )–心清者得福                                       梁智偉牧師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 」(馬太福音5 : 8

聖奧古斯丁在其著名的《懺悔錄》第一卷中說過:「上帝啊,祢為自己創造了我們,我們的心靈不能安寧,除非我們能與祢相遇,內心才會得到真正的安息。」奧氏的信仰反省,一語道破了人性中最核心的渴求,就是歸回神聖純愛的上帝,並與祂沐浴於歡愉和平安的團契之內。古倫神父在《 幸福人生的八條道路–八福 》一書第六章中,亦重申此基督宗教的傳統睿智,並勉勵我們作為基督的追隨者,應努力踏上這條識主愛主的成聖之旅。

在文章中,古倫神父點出渴望親近上主,是人類最根本的需要,也是我們最大的福樂。 然而,基於人的內心受到罪的影響,所以使之變得混濁不清。其後果可見於人類盲目追求物質的享樂、成癮地過度刺激本能的慾望,以及無限地擴張自我意識而變得高傲自大。 而上帝的恩典卻為我們帶來了盼望,就是藉著基督的死而復活,使人類得以有可能歸回創造主的懷中,再次品嚐與主緊密團契的甜蜜。

「清心」即是我們的內心不再搖擺不定、混濁不清,而是清澈澄明,專心一念地依靠上帝。 所以,「清心」是上帝賜予我們寶貴的恩典,也是耶穌教導我們邁向成聖之路的途徑。於此,古倫神父提出了兩個主要的向度,幫助我們藉上主的神恩,重拾與祂相遇那份終極的喜樂。首先,他提到要留意日常生活中,我們對人對事所產生的情感。 情感是我們內心需求的窗戶,往往在不經意之間,提示了我們那些被壓抑的渴求。 當我們能妥善地回應並疏導內心的情感,我們便能騰空內在的空間,意識到上主完全的臨在,讓心靈得著平安與喜樂。其次,就是留意我們行事為人,會否被不正當的企圖支配了心靈,使我們蒙蔽了自己,傷害了別人。當我們能覺察這些偏差了的意圖,並向它們說「不」的時候,我們便多了一份自由去選擇上主無時無刻向我們發出的邀請。

在路加福音1817節中,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上帝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各位兄姊,我們又有沒有如孩子般,對上主純全真摰的心呢?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能專心一念,凡事依靠上主,得著從主而來的愉悅與安穩。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