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6月8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2年6月10日
 
人生八福(五)–憐憫者得福                梁智偉牧師
 
「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憫。」(馬太福音5:7)
相信沒有人會否認,現今的社會正充斥著高度爭競和比較的氤氳。古倫神父在《幸福人生的八條道路–八福》一書第五章中,一語中的地論及當代人類社會這種處境。並提醒我們,若任由此種意識形態牽著鼻子走路,最終只會導致人心靈的殘缺。因為在這樣的氛圍下,人們只會將強者奉為圭臬,個人能力和市場價值成為了崇拜的對象,弱者則隨之淪為高度爭競下的犧牲品。更甚的是,當人們對這種觀念習以為常,人的心靈便會逐漸變得麻木不仁,對自己、對他人的處境沒有半分惻忍之心。
於此,古倫神父極力勸勉作為基督的追隨者,應竭力保守上帝所賜,這顆仁慈而滿有憐憫的心靈,為世界播種上主的愛和平安。中國古語有云:「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所以,這種仁慈和憐憫的操練,也應該由個人開始做起。意思就是,我們欲對別人表達出真實無偽的仁愛與關懷,就必須先對自身抱持相同的仁愛之心,並以此消弰對自己一些過份苛刻的奢求。《約翰一書》第四章第十八節提到:「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當我們浸泡於上主偉大、無私、和煦的慈愛海洋之中時,我們因自毀、苛求、恐懼所造成的創傷,便得以被療癒。隨之而來的結果是,我們能以更開放、更包容、更仁慈的心懷,去尊重每一個人的存在價值。
在神學院修讀靈修科期間,曾經聽過一個案例。有一位十分虔誠的信徒,不但恆常參與主日崇拜,亦盡心盡力為教會作侍奉,驟眼看她的信仰生活理應是愉快和滿足的。然而,她卻愈來愈感到失落和不安,亦時常因為在侍奉中的錯失而自我貶抑和指責別人。當她來找牧師作屬靈導引時,於靜默祈禱中,發現上帝對自己來說是一名嚴師多於一位慈父。這可能是因為她自幼在極之嚴苛的家庭中成長,以致塑造了她這樣苛刻的個性,並將其投射到信仰之中的原故。後來她在上主的慈愛中得到了療癒,於祈禱中她終於遇見了那位慈愛的天父上帝,期後她待人待己都變得比較寬容了。
渴望和擁有上主憐憫的人,的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必然得享浸沒於上主慈愛中的愉悅。各位弟兄姊妹,我們願意來到上主跟前,領受這份慈愛的祝福嗎?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