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5月11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2年5月13日
 

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吳汝林牧師

 

等我進了上帝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 ( 詩篇 》第 73 篇第 17 )

這是《 詩篇 》第 73 篇的作者詩人亞薩心路歷程的「 轉捩點 」。詩人的目光 ( 着眼點 ) 由「 祇有今生 」的視角提升到「 還有永恆 」的層次。

在《「 祗有今生?」抑或「 還有永恆!」》一文 ( 17 - 04 - 2022 的「 靈窗 ) 中,有以下的一段文字︰-----

不少抱有「 祗有今生 」人生觀的人,極可能會以爭取金錢地位、榮華富貴、名利權勢為人生目標( 或「 終極關懷 )。又或視人生必須及時行樂、享受當下,「 今朝有酒今朝醉 」!』

當然,這不是說所有抱有「 祇有今生 」人生觀的人必然如此。因為總有一些人 ( 即使祇是少數 ) 可以另有「 安身立命 」的途徑 ( 對於這一點,誠盼日後有機會另文討論 )

《「 祇有今生?」抑或「 還有永恆!」》一文主要提出︰「 不少人如此 」和「 極可能如此 」而矣!

其實,人不難察覺︰當「 肉身生命 」去到「 盡頭的時候 」,原來「 金錢地位 」、「 榮華富貴 」和「 名利權勢 」等等根本派不上用場。「 死亡 」之時,人完全無法對這一切帶走絲毫!

可是,當人在爭奪「 金錢地位 」、「 榮華富貴 」和「 名利權勢 」的過程中,卻常常有如陷入「 無底深淵 」一般;不少人的慾望永無止境,無法完全滿足!

知足常樂 」談何容易!

香港無線電視 ( T.V.B. ) 1976 年所播放的武俠劇集「 書劍恩仇錄 」中,有一首的「 插曲 ---- 事事未滿足 」,其部份歌詞如下︰----

金堆滿大屋未謂滿足,

日日淘萬金未謂滿足。

百千婢僕照樣不知足,

娶妻娶妾未可滿足其慾。

當起了縣官亦未滿足,

又做成尚書亦未滿足。

要爭國權要奪千秋帝基,

苦爭苦霸未可滿足其慾。

事事未滿足,

死心不會服。

有朝慘變實在自取其辱。』

( 顧家輝作曲、盧國沾填詞,關菊英主唱「 事事未滿足 」。 )

元曲「 四大名家 」中的馬致遠 ( A.D.1250 1321),他有一首存世的「 小令 ( 曲牌 : 撥不斷 ),內容如下︰-----

布衣中,問英雄。

王圖霸業成何用?

禾黍高低六代宮,

楸梧遠近千官冢。

一場惡夢。』

這首「 小令」正好道出了︰在「 死亡 」面前,一切的「 鴻圖霸業 」祇不過是「 過眼雲煙 」,有如「 夢幻一場 」!

據《 路加福音 》的記載,耶穌基督說過如下的一個比喻。

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裡思想說︰「 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

又說︰「 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 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 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上帝卻對他說︰「 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 路加福音 》第十二章第 16 節下 20 )

總結一句,人若以追求「 金錢地位 」、「 榮華富貴 」和「 名利權勢 」為人生目標 ( 或「 終極開懷 ),但在「 死亡 」面前,這一切祇是「 夢幻一場 」!

耶穌基督說︰「 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