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4月27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2年4月30日
 

上帝你在那裏                                                            彭培剛法政牧師

 

以色列的耶路撒冷城建築在一個山上,可惜卻逃不過被外族入侵攻陷的命運,整個城市都被摧毁。耶利米哀歌第1章有很令人痛心的描述:「城門淒涼,祭司歎息,處女受艱難,自己也愁苦,孩童被敵人擄去。他們要用美物換糧食,要救生命。我的祭司和長老,正尋求食物救性命的時候,就在城中絕氣。」(4,5,11,19)

面對國家的覆亡,家園的破壞,親朋的離世和四散奔逃,以色列人怎樣去面對?他們的境況有點像今天的烏克籣,甚至更壞。他們怎樣掌握自己的處境?怎樣去計劃自己的未來?對於一個有濃厚信仰的民族,他們怎樣理解上帝的旨意和對他們的愛顧。

當處於艱困的時候,一些人可能會對上帝感到憤怒,因為衪並無保護他們免除災難,並無為他們驅除仇敵。另一些人可能會陷於情緒低谷,感到無助和絕望。也有一些人完全把當前的處境與上帝分隔開來,認為上帝處於遠處,與世界發生的事情亳無關係。

耶利米先知所採取的,却是第4種態度。耶利米先知一方面呼求上帝的安慰(1: 21) 不過他却特別强調:「我心腸擾亂,我心在我裏面翻囀,因我大大悖逆。」(1:10) 耶利米提醒大家,在困難的時候,也正是我們要反省、悔過、回轉的時候。這是一個我們要深切尋索,重新發掘上帝的真理,向未來從新出發的時候。

舊約聖經中有一位英雄人物名叫參孫,他出世前便有天使預告:「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脱離非利士人的手。」參孫亦果然不負所託,成為勇猛的民族戰士,非利士全地的人一聽見他的名字便驚惶失色。可惜他被成功充昏了頭腦,他違背了對神的誓約,犯了傲慢和放縱情慾的罪,結果失去了能力,被非利士人挖了雙眼,囚禁起來。

面對自己的生命困境,一敗塗地,他深深奧悔認罪。他回歸上帝,求告耶和華。他沒有氣餒,並計劃作出新的行動他結果在一次的機會中,推倒了房柱,消滅了非利士人。為上帝和民族完成了最後的一件使命,洗刷了污點。

讓我們在艱困時,懂得作深層的反省,以致能更新變化,再為主用,堅毅奮進。

 

反思

在艱困中,你能否找到自己的問题,謙卑認罪,然後另作計劃,重新出發?

祈禱

讓我們向主剖白我們的心,使罪惡不能藏在裏面;我們要向主求赦免,使我們心清意潔;我們要向主求力量,使我們奮勇向前。 阿們。

(本文乃2022412日之「聖言日糧」)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