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3月9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2年3月12日
 

人生八福(二)–悲傷者得福                                            梁智偉牧師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馬太福音5:4

「哀慟」即是悲傷,是人面對失去、挫敗、苦難時,痛苦難耐的心情。古倫神父在本章提綱結領地指出,在人性之中,我們都有一種逃避悲傷的傾向。這種傾向讓人的精神領域,得到暫時的舒坦。然而,此舉措卻會令人陷於作繭自縛的窘局,因而失落了上主對我們寶貴的祝福。?

古倫在書中針對此癥結,提出了歸回內在生命的提案,藉著前人豐饒的屬靈智慧,讓我們再次得著慈愛上主的恩澤。

面對人生之中的失去、挫敗和苦難,我們首要作的是擁抱內心的悲傷。因為若果這份悲情沒有得到正視,隨時間的荏苒,人的心靈會變得麻木,不能體會自我真實的渴求。其外顯的後果,可能是成癮地略奪可以填塞內心空洞的替代品,例如是暴飲暴食、酗酒、成就等。所以,我們都必須正視生命中的悲傷,並且讓自己經驗它。唯有如此,人的心靈才能夠變得敏銳,使我們能沉澱自己的傷感,同時亦能對世間的苦情滋養出悲憫之情。而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心靈終於可以脫去麻木不仁的外衣,開始對於上帝的慈愛與祝福具備敏銳的觸覺。

古倫提醒我們,靈性生命的突破,往往就是在此處開始的。他提到古時的隱修士,認為悲傷是「我們願意為自己的落後、罪過、隔離、孤立感到傷感。透過悲傷,我們可以與自己的心接觸,並在心中與上帝相遇。」故此,當人能夠正視自身的悲傷,便造就了一個契機。讓我們更加了解自己,亦同時讓我們奪回心靈的主權,使上主的話語和慈愛可以臨在,並得著其細意及和煦的安慰。

耶穌說悲傷的人會得到祝福。事實的確如此,因為歷代智者的屬靈智慧告訴我們,當人真實而無懼地正視悲傷,並將一切交託給慈愛的上主時,我們的心靈便因而產生意想不到的轉化。這種變化令我們的心靈變得柔軟、清澈、明亮,能透澈自身的渴望,亦能體味上主的恩澤。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又有沒有這份身處失去、挫敗、苦難時,正視自身悲傷的勇氣呢?求主幫助我們。阿們。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