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2月23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2年2月25日
 

「揭去面紗」                                          信義宗神學院神學生吳代全

既然我們眾人以揭去面紗的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了與主有同樣的形像,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哥林多後書3:18

相信大家都知道甚麼是「面紗」吧?在一些傳統民族服裝中,譬如中國和中東的,主要是女性會戴上面紗,目的是想避免被人窺探。舊約聖經卻記載了一位男士戴上面紗以遮蓋自己的臉不被其他人所見,他就是摩西。

當時耶和華在西奈山向摩西說話,重新與以色列民立約,並將已寫上律法和誡命的兩塊石版交給摩西。他因耶和華向他說話而臉上發光,他的哥哥亞倫和以色列眾人看見摩西這樣而不敢靠近他。摩西就以面紗蒙上臉(參出三十四)。

到新約時期,聖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跟那兒的信徒說:「我們大家要揭去面紗,得以看見主的榮光,不像摩西以面紗蒙臉一樣。」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想過為何當初摩西要戴上面紗,而到了保羅身處的時代卻要揭去面紗呢?

其實「揭去面紗」這一字詞在原文的意思是「除去障礙來感知靈性上的一切」。原來面紗會阻礙人親近主上帝。摩西選擇以面紗蒙臉,可能是知悉以色列民因他臉上所映照的光而不敢靠近他自己;當時的以色列民害怕主上帝,例如懼怕祂向他們說話會招致死亡(參出二十19)。不過,藉着主耶穌基督的救恩成就了主上帝與人所立之新約,叫人得以與主上帝復和。透過聖靈的洗,主聖靈內住在眾信徒的心,我們得以被稱為主上帝的兒女,高呼「阿爸父」的名。這面紗在基督裡已被全然廢去,我們能得見主的榮光。無須害怕面對主上帝而招致死劫,反而是因祂得着生命。

信仰就是讓主的榮光從上而下照耀我們的全身。我們像一面鏡子,將主的榮光返照,向外四散照耀他人。這光不再只從摩西的皮膚映照出來,也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散發出來。

聖保羅勉勵眾信徒:「既然我們蒙憐憫受了這事奉的責任,就不喪膽,反而把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曲解上帝的道,只將真理顯揚出來,好在上帝面前把自己推薦給各人的良心。」(林前四1-2)。弟兄姊妹,願我們在主聖靈的引領下活出信仰,一同彰顯主的榮光!

 

反思問題:

1. 我們有時候會不會戴上「面紗」,害怕看見主上帝的面嗎?為甚麼會這樣呢?

2. 我們確信我們的皮膚正在散發從主而來的榮光嗎?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