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2月9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2年2月11日
 

人生八福(一)–貧窮者得福                                 梁智偉牧師

 

「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5:3

現今城市的經濟發展一日千里,我們的物質享樂,比較人類歷史任何時期都要豐裕。然而,這種惬意的表象卻遮掩了人心靈的渴求,限制了人追尋永恆與超越的自由。在「八福」一書中,古倫神父提醒我們,任由物質享樂填塞我們心靈的空間,容易令我們陷於「貪婪」和「掌控」的試探,削弱人對於真理及上主神聖意旨的追求。

而馬太福音的「山上寶訓」中的第一福,正是一條讓人能重拾心靈自由,不再依戀物質享樂所帶來的快感和虛榮,尋覓通往至聖上主那份喜樂和平安的蹊徑。古倫神父提到,「心靈貧窮」是一項具有三個主要向度的屬靈操練,幫助我們擺脫物慾的糾結,並在任何時間對自我及上帝保持開放的態度。

首先要操練的是「一無所求」。它的意思是對於上帝、對於他人、對於自我,均不抱持任何執念。當人不執著於在上帝、他人或自己身上奪取任何東西時,我們的內心才能擁有充足的空間,聆聽上主的旨意、體恤世人的疾苦、接納自身的不足,而生命的改變往往便是從此處開始的。

其次是「一無所知」。「我知道自己之不知」是哲學家蘇格拉底的名言,亦是「心靈貧窮」第二項操練的要素。其意思是,身處於繁雜的知識和資訊之中,我們必須保持心靈的寬裕,以虛懷的態度尋求上主的旨意。這樣我們才能避免資訊過剩的疲憊及自我膨脹的試探,在幻變不居的世情之中,看到上主的信實和無盡的恩惠。

最後是「一無所有」的操練。此操練所指涉的,是我們的心靈不要糾纏於物慾,亦不執著於某物或某名銜以確定自我的價值。這樣我們便能夠得著更充裕的心靈空間,以思想和盛載上主豐饒的恩澤,並使我們能更自由地享受和善用上帝所賜予的東西及才幹。

各位分兄姊妹,「心靈貧窮」之路是我們的心靈昇華達至上主,並與祂建立緊密關係的必經之途。讓我們以謙遜的心懷,在日常的生活中實踐「一無所求」、「一無所知」、「一無所有」的操練,讓生命建基於真正幸福的泉源–上帝。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