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月5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2年1月08日
 

人生八福–向山舉目                                                               梁智偉牧師

在華人社會之中,每逢新春時節,我們總會祝願親朋好友生活平順幸福。可見「有福氣」確是人所共識的美事,亦是我們每年所冀望的心願。作為基督的追隨者,亦讓我們乘這一年之始的契機,藉著古倫神父所著的《八福–幸福人生的八條道路》,一起思想這份上主所賜予的「福氣」,並彼此互勉,踏上幸福人生的旅途。

談到基督信仰中的「福氣」,自然而然地,便會想起記載於馬太福音5112節,耶穌在西奈山上對門徒所作的其中一段訓勉。然而,在思想這段傳統稱為「山上寶訓」的經文之前,讓我們先簡略地了解「山」在信仰中的重要性,及其屬靈的意涵。這段「山上寶訓」一起首,便明言耶穌基督是在西奈山上發表他的講論。而西奈山或何烈山,正是希伯來聖經所記載的英雄人物–摩西,領受上帝頒布之律法的地方。承襲此信仰的傳統,「在山上」即代表著人與上帝的相遇,並藉彼此之間的盟約,重修舊好,得著祝福,開展幸福快樂的生活,此為我們每一位敬虔的信徒幸福之所歸。而馬太福音之中的耶穌,亦因此舉措而充分表現出其「新摩西」的身份,作為人與上帝的中介,帶領人重返上主慈愛的懷抱,重捨上主的平安與祝福。

所以,我們知道「山」在基督信仰中,的確具有很重要的屬靈意義,特別在靈性修持的層面之上。難怪歷史中不少屬靈偉人,都因著「山」而觸發不同的信仰啟迪,增益後世信徒的屬靈生命。例如,十架約翰(公元1542-1591年,西班牙聖衣會修士,以《心靈黑夜》的神秘靈修著稱),便將在基督信仰之中,靈性淨化的神秘之路,描述為登上迦密山的旅途。

我們的心靈也是一座山,它是一座崇高卻具有深邃沉思的心靈之山。當我們這座心靈之山沐浴於上主慈愛的榮光之中時,我們便踏進了靈性成長的旅途,同時也開展了一趟幸福人生的歷險。

各位弟兄姊妹,我誠邀大家在未來八個月之中,藉著省思耶穌論及「山上寶訓」中的「八福」,一同邁進屬靈成長之旅,尋索幸福人生之途。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