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2月8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1年12月10日
 

靈果蜜語–節制                                         梁智偉牧師

本周我們一起思想屬靈果子最後一個素質–節制。

在新約聖經加拉太書523節所提及的節制,其希臘原文是「enkrateia」,此字有「自律」、「中庸」和「有能力」的意思。因此,從字義上,節制是指一種讓人的行為不逾矩的能力,特別是針對人的物慾上面的管理而言。換句話說,節制就是對「立時滿足」的衝動作適切的管理。

無可否認,作為人我們的良知與物慾,有時是會上演爭奪主權的戲碼,讓我們的內心經歷一番掙扎。保羅在羅馬書715節亦曾經提及:「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反而去做。」這正是我們主日崇拜之中,所唸的認罪文裡面的一句:「應做的不做,不應做的反去做。」

在舊約聖經之中,受到萬民敬仰的大衛王,也曾經在節制物慾上失足。根據撒母耳記下 11章的記載,有一天大衛王午睡至太陽平西,之後閒逸地在王宮的房頂散步,卻無意中看到正在沐浴的拔示巴。大衛王難耐心中的慾望,便著人帶了拔示巴回宮,據為己有。後來因為害怕事件被揭發,更圖謀借刀殺人,剷除拔示巴的丈夫,即是其忠心的侍衛烏利亞。此事件一方面展示出節制的相反就是任性和濫用,正如大衛王殺其臣,奪其妻,便是基於他任由其慾望驅使,濫用自己的權力以滿足一己的私慾。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 927節提及:「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此經文正正提醒我們,節制就是要管理好自身的物慾,不論是情慾、名慾、利慾等,讓我們的言行合乎上主的教導和良心的勸喻。更進一步的說,便是如彼得前書一章之中所提及:「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操練節制的屬靈素質,可以幫助我們在愛主愛人的德行上,不斷進步,為上主美善作忠實的見證。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的勇氣和決心呢?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