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1月10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1年11月12日
 

靈果蜜語 –溫柔                                                                 梁智偉牧師

本周讓我們來談談屬靈果子的第八個素質–溫柔。

說到溫柔二字,總會與女性的形象繫上關聯。可能會即時想到孩提時,母親不辭辛勞地打點家務,或者諄諄善誘地教導我們完成作業的片段。這種女性獨有,溫婉而柔弱的特質,的確塑造了我們對溫柔的普遍理解。

沒錯,上帝確有此種女性專屬的氣質,然而,靈果中之溫柔卻具有更為深邃的屬靈意義。在新約聖經之中,除了加拉太書外,福音書所描繪的耶穌,亦有用溫柔來形容自己的性情,並且鼓勵信徒學習他的榜樣:「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馬太福音11:29)而在福音書中最能表現出耶穌此種溫柔樣式的經文,可算是約翰福音1011節:「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經文有兩點提醒。首先是,耶穌作為神子,竟然願意俯就罪人而自甘卑微,為的原是要成就天父神聖的意旨。因此,靈果中之溫柔乃具有一種強烈的自制傾向,以完成上帝的旨意為最終極之目的。其次是,耶穌此種溫柔混和了濃厚的慈愛,就是基於這份對罪人不離不棄的慈愛,促使他能夠無懼苦痛,選擇謙卑自限,捨身成仁。

由此可見,我們所要學習的溫柔,確實附帶著一份女性的體貼。然而,這份溫柔卻柔而不弱,因為它是建基於上帝無限的慈愛之上。這份溫柔正是我們因為罪而變得頑梗的心靈,被上主的愛所感化,被上主的聖言所勸導,被上主的靈所模造而生發的真性情。因此,它是柔軟卻堅強,能抵禦各樣艱困,並以恆切的忍耐承載每個戰慄的心靈;它是溫婉卻精闢,能精準地點出人性的破損,並以溫柔的膀臂安慰和醫治。

說到此處,有人可能會問,這樣的溫柔有多大用處呢?然而,各位弟兄姊妹,請不要忘記,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就是以這份溫柔,轉化了千萬人破損的心靈,改變了因罪惡而虧損了的世界。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