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1月3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1年11月05日
 

等候上帝                                                                         彭培剛法政牧師

 

「凡等候耶和華,心裏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人仰望耶和華,安靜等候他的救恩,這是好的。」(耶利米哀歌 3:25-26)

活在一個事事講求效率,各項發展能夠一日千里的世界,要耐心等候和盼望,實在不容易接受和實行。不過聖經卻清楚地提醒我們:「凡等候耶和華,心裏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人仰望耶和華,安靜等候他的救恩,這是好的。」

上帝為什麼要我們等候?究竟「等候上帝」對信徒有甚麼作用和意義呢?我認為最少有三個方面。

首先我們要弄清楚,「等候」並不是「拋諸腦後」,也不是「萬事不動、守株待兔」。聖經表明,等候耶和華的人,在等候的過程中,是要「心裏尋求衪」。

首先,上帝並無立刻回應我們的盼望,沒有應允我們的期求,要我們耐心等候的一個可能原因,乃是因為上帝有另外的旨意。我們所想的並非與上帝的計劃配合。當上帝沒有把我們原先準備要行的道路打開,我們第一個任務要做的,便是要安靜下來,以上帝的指引和教導去細心檢視,把我們的計劃去反覆思量,會否是因為時間或是方法上並未能配合上帝的其他工作。跟據馬可福音8:27-30的記載,當門徒表示知道耶穌便是救世主,耶穌曾經向門徒發出要求,希望不要立刻表明祂在地上的計劃,不要向人透露衪是救世主的身份;因為時機仍未到臨,衪不希望其他人知道後,妨礙衪的工作和計劃。

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審視,究竟我們的計劃是否配合聖經的教導和原則。正如彌迦先知所言:「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8) 如果我們未有妥善策劃,當中的一些內容不合符上帝的教導,不能夠「行公義,好憐憫」,上帝當然希望我們要修正後才去推行。

第二,「等候上帝」是上帝要我們休養生息,進行操練和裝備的時候;是一個訓練進修,養精畜銳的時候。以賽亞先知便曾經說過,年輕人也會疲乏困倦,強壯的也會跌倒;但「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40:30-31)

年青的摩西為救助被欺負的同胞,殺了埃及兵,結果要離開埃及40年後,才被上帝呼召去真正幫助整個作為奴隸的以色列族,前往迦南。在這40年的時間,相信摩西經歷了極多對自我的剖析,臥薪嚐膽,反覆思量的日子。那些時間的反省和默想,鍛鍊了摩西在帶領以色到人時,所需要的那一份堅定使命,緊靠上帝的心志。

第三,上帝要我們等候,許多時候是先讓其他配合的事情發生,以便做好鋪路和配合的工作。我們當時可能未有察見,但後來就會知道不同的事情其實是互相配合,互為因果。保羅便曾清楚表示:「我們知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 似乎毫不相關的事情,其實是互相配搭。或許保羅會發現,上帝容讓他年青時,深入地參予了猶太教逼害基督徒的工作,似乎正是要他體會到當時猶太教會的叛逆上帝,離棄真道,令他更認清耶穌基督的真實和偉大。

「凡等候耶和華,心裏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人仰望耶和華,安靜等候他的救恩,這是好的。」因為「等候耶和華」可以最少有三個作用,第一,令我們能夠重新審視我們的計劃是否配合上帝的時間和教導。第二,是可能上帝要我們操練自己,作好準備的時候;第三,上帝的旨意奇妙難測,一切發生的事情和時間,背後都有上帝的安排,讓不同的事情彼此互相配搭。

反思

1. 你有等候耶和華的經歷嗎?上帝透過那些等候,曾經教導你什麼?

2. 你會如何去善用一些「等候耶和華」的過程?

禱文

求主讓我們有信靠上主的心,善用每一個生命中的經歷,讓每一個「等候」都結出佳美的果子。

(本文乃2021112(諸靈日) 香港聖公會「聖言日糧」文稿)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