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9月22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1年9月24日
 

《運動與靈性─從體育運動到青少年靈命塑造》讀後感

活動策劃幹事陳文麗

若干年前,我曾經參加了一個「運動牧關教育」的課程,課程中讀了一本書,名為《運動與靈性─從體育運動到青少年靈命塑造》,作者是何志彬博士,亦是此課程的導師。

我在閱讀此書前,我認為體育事工只是作為教會傳福音和接觸青少年人的平台,但讀畢後卻非常認同體育事工應該是以靈命塑造為目標,而且靈命塑造是一個過程,需要持續及刻意地配合正確及全面的屬靈操練而達至。體育事工不只是傳福音,更是活出福音。

我本身很喜歡體育,認同體育是透過身體活動進行教育 ( education through body ),對於體育真正的意義應該是關心身體,為身體而有的教育 ( education of/for body ) 的觀念感到很新鮮,值得反思。從中亦令我有更強的信念,我們必須更關心和注重身體健康,而體育運動是極重要的。

書中作者列出幾位學生,因體育運動而得生命轉化的例子,有提及基本技巧的訓練雖然枯燥,卻令人學會專注和克制,而且明白上帝的創造是有規律和秩序的。這些雖然是老生常談,以前卻未真正體驗過體育運動原來是可以令我們認識上帝,也令人反思自己的生命。

我相信這些信念是青少年人非常需要的,經過實地的體驗,就更能有效地明白做人處事應有的態度。的確,以這些體驗來認識信仰和生命,比只在教會中讀經、祈禱、返崇拜等等,來得更實際。

基督少年軍是我在教會負責的其中一項事工,服侍的是由幼稚園K3至中學的學生。在閱讀此書的時候,腦海中不斷浮現基督少年軍的事情。基督少年軍每次集隊的內容雖不是每次都與體育運動有關,卻令我思索當中的訓練如步操訓練,又是否能以作者提及的觀念來達成呢?我認為是可以的。步操訓練也是需要極度的專注和克制,不斷重複動作,以及和隊友之間合作,才能做得好。這個訓練過程也可以是靈命塑造的過程。

反思︰

你又認為運動與靈性有甚麼關係?

你會注重運動去令自己的身心靈健康嗎?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