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9月8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1年9月10日
 

靈果蜜語–恩慈                                                          梁智偉牧師

屬靈果子第五個素質是恩慈。

恩慈這個詞語在和合本的舊約聖經出現過兩次,一次是在出埃及記33章之中,上帝對摩西所說的話:「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而另一次則見於撒迦利亞書917節:「他的恩慈何等大!他的榮美何其盛!」我們看到兩者都是描繪上帝獨有的特質,就是對祂所愛的子民的一種慈愛和憐憫的心懷。

這種「慈心」在新約聖經中,亦出現過5次,全部都是用以描述耶穌基督的特質及作為。例如,在馬可福音14045節之中,便記載了耶穌遇到一個痳瘋病人,並為他醫治的故事。經文描述到,當耶穌看見那位久病未癒的人,立刻便「動了慈心」,並伸手觸踫他,醫好他的痳瘋病。在這個簡短的事件之中,耶穌所作的並非只是醫好了那人的頑疾,更是代表他身上的罪已得到了赦免,回復了上帝之子民的聖潔身份。而耶穌之所以會醫治那人,亦是出於其慈愛和憐憫的心懷。

然而這種「慈心」實質又是怎樣一回事呢?在聖經之中,「慈心」有「compassion」的意思,這個字的前半部份是「com」,即是「一同」,後半部份則是「passion」,即是「承受苦難」。因此,整個字合起來便有「一同承受苦難」之意。上帝對人類的處境「動了慈心」,意思就是上帝對我們有切身處地的同感。當我們悲傷失意時,祂與我們一同哀慟。當我們被無情的苦難折騰時,祂的內心一樣是傷痛欲絕的。

所以,作為基督的跟隨者,當我們說要學習祂恩慈的特質時,其實便是要具備一個同理心。能夠時刻切身處地的關懷有需要的人,並願意付上一定的代價,為那些身處困境中的人施予援手。正如路加福音102537節所提到的「善撒馬利亞人」一般,為幫助那位傷者而付出了自己的勞力、時間和金錢。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又是否願意與受苦者同歷苦難?我們又能否堅決的為有需要的人付出自己的勞力、時間和金錢?求恩慈的主憐憫及幫忙我們。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