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的消息

節期與靈修(五十八)

發佈日期: 2017年12月28日
 
領聖餐
 

當主禮「取餅」、「祝謝」、「擘餅」後,便到最後將聖餐餅「分給」門徒,分享基督真實的臨在──是上帝兒女在世的標記。在早期教會,會眾一般站着領受聖餐,以表達基督門徒群體不再是跪着的奴隸,他們懷着歡欣站起來,表明自己為上帝兒女的身分。「站立」也表達我們是復活的群體,我們每一個都在基督臨在中「復起」(resurrected and risen up)。另外,還有一個舊約逾越節的意義:為要準備起行,遠離奴役之地。上帝的子民站着吃,為要趕着起程作工,復活的信徒群體也要趕着為主作工,站出來見證基督復活的生命。

然而,自11至16世紀,教會教導及牧養向度慢慢傾向人性罪惡深重的覺知,於是信徒漸漸跪下來領聖餐以表謙卑及懺罪。及後有一段時間,信徒只領聖體,甚至只瞻仰聖體。不過,過去大半世紀已將這些做法扭轉,重新強調領受聖餐那份復活的喜悅。因此,或跪或站立領聖餐都無妨。

姑勿論我們是站立領受聖餐也好,跪在聖壇前領受聖餐也好,都讓我們每主日憑着信心,以謙卑的心,但又歡欣地領受主耶穌的聖體寶血,分享基督真實的臨在,見證在基督裏復活的生命。

默想

  1. 很多教友也喜愛跪領聖餐,又有些喜歡站着領聖餐,我們明白了這兩者的背後意義後,會否使我們對領受聖餐有更深刻的體會?
  2. 領受聖餐不只是領受恩典,更是讓基督真實臨在於我們每人生命中,這更關乎我們門徒在世的使命,在領餐時,祈求主指引我們更明白今世我們的門徒使命。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