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的消息

節期與靈修(五十)

發佈日期: 2017年11月04日
 
大祝謝文(三): 三聖哉頌(及迎主頌)
 

「三聖哉頌」的拉丁原文Sanctus是神聖(Holy)的意思,但更準確的拉丁原文是Tersanctus,即三次神聖(Thrice Holy)的意思。這可能因為在「大祝謝文」的開始,主禮與會眾會頌唱(或歡呼)「聖哉」(Holy)三次,以表達對神聖上主的讚美和尊崇。

我們作為被造之物的一分子,面對上主賜予的一切美善事物,理應加入天使、天使長和天上會眾的行列,一起用《以賽亞書》6章3節和《啟示錄》4章8節的經文來讚頌上主;然後,接續頌唱(或歡呼)「迎主頌」(Benedictus):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和撒那,歡呼之聲響徹雲宵。此部份乃根據福音書(可11:9-10)記載,以耶路撒冷群眾在歡迎主耶穌進聖城時的呼聲,來讚美上主。了解到「三聖哉頌」及「迎主頌」來自《聖經》的這些書卷,幫助我們理解這聖頌更深入和仔細。賽6:3和啟4:8關乎我們對天父上帝的崇拜,而福音書(可11:9-10)的記載則圍繞我們崇敬上帝聖子耶穌基督──他曾榮耀進入聖城耶路撒冷,並主持最後晚餐、釘十架和受死,最後從死裏復活。

地上的群眾無論在頌唱或朗讀這聖頌,其實都是聯合於天上的崇拜,同慶祝主耶穌基督曾道成肉身,與我們同在。「三聖哉頌」這首偉大的頌歌,既要讚美過去上主親自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也要為祂即將在聖餐中所作的,獻上感恩。

雖然「大祝謝文」很大部份是由主禮負責,然而,在「聖餐序文」後,所有參與崇拜的弟兄姊妹都聯合了眾天使和天上會眾,組成詩班,與天地宇宙的萬物,一起向全能上帝獻上讚美,實在是一件美得無比的事情。

默想
在本主日崇拜中,無論你頌唱或朗讀「三聖哉頌」(及「迎主頌」),嘗試加入一點想像力,想像自己彷彿正在和眾天軍、天上會眾和地上萬物,一起讚美上主的聖名,看看當中的感受會否與上一個主日有點不同?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