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的消息

節期與靈修(三十五)

發佈日期: 2017年7月22日
 
從認罪至赦罪的屬靈歷程
 

要準備心靈進入崇拜的狀態,及準備自己進入與上主共融的聖餐團契中,認罪及赦罪是聖餐崇拜十分重要的準備。在崇拜的開始,信眾求主潔淨我們內心,繼而靜思己過,在上主施恩寶座前認罪悔改,尋求赦免,然後歡天喜地參與那赦人罪、復活的救主為每一位重新得救的子民預備的筵席,這是十分合宜的。

在聖公宗傳統,我們在崇拜裏以集體認罪,而不是以個人告解形式進行。認罪的重點不是要臚列我們所有罪惡的意圖或曾做過的一切罪行,我們不可能承認所有罪過,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我們犯過多少罪。認罪最重要的是承認自己是罪人,並需要上帝的寬恕。在崇拜中認罪往往伴隨着主禮聖品赦罪的宣告,這正表明上帝立刻赦免所有悔改的罪人。
認罪與聖餐禮也密不可分,在林前11:28,保羅寫道:「人應當自己省察、 然後喫這餅、 喝這杯。」他提醒信徒在領受聖餐前,需要省察自己,在上帝施恩聖桌前保有清潔及痛悔的心,認罪確是最合宜的自我省察和準備。如此,被赦罪的我們在基督裏得着平安,得着與主聯合的恩典。

默想

  1. 默想認罪文的內容,你認為個人告解與集體以認罪禱文認罪意義有何不同。
  2. 每次認罪前,請好好把握那段寧靜的時間,摯誠地向上主表達內心的悔意,並增強改過的決心,真誠求上主幫助。你會發現整個認罪與赦罪的禮儀是一次出死入生的屬靈旅程。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