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知多一點點的消息

(十) 聖道禮儀

發佈日期: 2010年1月10日
作者 : 伍德榮
 
 

() 聖道禮儀

認罪及赦罪(續)

伍德榮

 

當我們明白代禱、認罪、赦罪禮儀在歷史中的發展及其意義時,我們不得不討論其背後的深層意義及反省。

 

誠如禮儀學者所言,我們在禱告的背後,能深切的認知自己與群體所面對的境況,亦能從內心深處表達出所隱藏的情懷,正如禱文所述的「心裏所羨慕的,你都知道;心裏所隱藏的,也瞞不過你。」禱告使我們真誠而不逃避所要面對的境況,而再憑藉從上主而賜的信心把這困難交在全能的上帝手中。這樣的禱告,往往能使我們強化群體中相互的關懷、信任,更不斷讓群體更新與上主的了解與信靠。

 

當我們能正視面對的處境時,就彷彿使我們的群體再一次明白道成肉身的基督因著我們所受的苦難。一切的痛楚、被拒、死亡,祂皆經歷,「因為他怎樣,我們在世上也怎樣」約壹四:十七,上帝怎樣使祂勝過死亡的權勢,今天也使我們一同學習基督的榜樣,憑藉信心經歷困難。

 

雖然十六世紀改教者宣稱福音已充份表達上帝的赦免,但此舉並沒有中斷聖公宗於個人認罪及赦罪的禮儀,特別在為病者而設,聖公宗的禮儀學者Charles P. Prire & Louis Weil 強調個別的教友若不能藉認罪文得著平安,則可在神職人員前為某一項罪衍認罪,得其赦免的禱告,往往使他們更能經歷教會赦免的能力,正如另一聖公宗神學學者Kenneth Stevenson 所述,復和與醫治的禮儀,充份表達了上帝對祂子民的寬恕的能力。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