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慶序言及各敘文的消息

"猜、情、尋" 序言

發佈日期: 2015年12月29日
作者 : 戴德正
 

猜、情、尋


一百五十年是一個很長的歲月,其間滄海桑田,物換星移。唯一能留下的除了是腦海記憶外,便是一幅一幅的硬照。

為紀念聖士提反堂開基一百五十年,堂慶籌委會決定出版兩本刊物。一本是以紮實史料編寫的聖士提反堂堂史,另一本就是大家現在手捧著的歷史相片集。顧名思義,相片集的焦點是相片,所以本書刻意沒有太多的文字論述(唯一的文章是出於甘銳濤先生,為這相片集扮演導賞的角色),而是希望讀者用心去細味一幅幅舊相片帶來的感

本書在選擇相片時,採取了「詳遠畧近」的原則。年代太久遠的照片因種種原因不易找尋,最近期的照片是1975年(亦只此一幅),所以呈現給大家的最多是19201970這五十年間的照片。想來這個歷史片段也是聖士提反堂發展的重要階段,經歷二次世界大戰前後和香港艱難的歲月。透過當時的相片,睹物思人,便看見上帝如何藉著先哲前賢的竭誠盡忠去建立教會,擴展天國。

以「猜、情、尋」為這相片集命名有兩個目的,一是鼓勵大家用「猜」、用「尋」的心態去思索這些相片。因篇幅關係,本書未能將所有相片完全盡錄,相中的人或物有很多未能完全確認。但這「美中不足」正正為讀者提供一個機會去猜和去尋,既可增加閱讀趣味,也鼓勵讀者進行延伸閱讀和討論,甚至透過仔細研究去還歷史一個更全面的視野和角度,豈不更為美事!

若果救贖的歷史是愛的呼喚與追尋,那教會歷史的其中一個角度便是一群被上帝先愛的人相互之間的「情」史。透過團契生活、事奉配搭和崇拜合一,基督徒能體驗彼此之間的情。透過相片,我們能想像昔日先哲前賢的情。或許未必認識相中人,但透過聖徒相通,那淡淡感覺的情仍舊是濃濃的化不開。

「猜、情、尋」一書能與大家見面,背後有很多人的努力,也不在此一一致謝,但上帝會記念你們的勞苦也願一切榮耀都歸給那位在過去保守,在今天帥領,在將來繼續祝福聖士提反堂的父上帝。阿門。

戴德正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