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期的意義及禮儀的消息

大齋期簡介

發佈日期: 2009年5月11日
 
      大齋期(Lent)由聖灰日(Ash Wednesday即大齋首日)開始。「Lent」一詞源於古英語「Lencten」,意指「春天」。大齋期的計算方法是由大齋首日起計至復活日前之六個星期六為止共四十天,但主日不計算在內。而復活日前一週稱為聖週(Holy Week),本身也有其特別的意義。


      大齋期所用的節期顏色是紫色,象徵懺悔認罪、謙卑和受苦。有些教會用紫布遮蓋十字架和一些教會的擺設。不少信徒會在大齋期間禁食。禁食是指完全不進食或進食一些僅僅維持生命少量的食物。其實大齋期可以幫助我們放棄或戒掉許多壞習慣或一些窒息我們屬靈生命的事情,同時大齋期亦可以幫助我們採取一些積極的行動來強化我們的屬靈生命。例如:勤守聖餐,正如保羅所說:「與基督一同受死,與基督一同復活」。在靈修時多讀福音,特別是有關基督的生平。多禱告,以主禱文為禱告範例,為上帝的國、為別人,特別是每天相遇的人祈禱。大齋期間,都不適宜飲宴、嫁娶、穿華服,應以節制的態度守節,以表敬虔之意。


      總而言之,我們守大齋節,可提高我們的靈性。當我們的心更接近上帝,我們就有一顆愉快清潔的心,迎接救主的復活。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