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一分鐘的消息

禮儀一分鐘 (二十四) -- 聖公會的崇拜之(四)

發佈日期: 2012年2月06日
作者 : 葉錦輝牧師
 

(2) 聖事禮儀之「堅振禮」(confirmation)

 

    堅振禮(或堅信禮)強調教友使命感和為基督作見證的意識,使教友深切明白領洗後的責任,及自己的生活態度,緊記領洗的承諾,並在生活中身體力行,做一個完備的基督徒。教會效法新約使徒按手在信徒頭上的模樣,施行堅振禮,正如使徒行傳814-17的記載。此段經文教導我們聖靈之特別恩賜可以從祈禱按手而領受,此種恩賜既由上帝而來,使因受洗而成為上帝之兒女,能在堅振禮中,更蒙聖靈充沛,而得到堅固。

 

洗禮聖事和堅振聖事分開舉行的原因:

1. 初期教會基督徒的「洗禮聖事」同時舉行:受洗、堅信(主教按手)及第一次聖餐 (the sacrament of full initiation)。但其後由於各地領洗的人數不斷增加,而主教需要前往不同地方的教堂,所以主教的按手則未必能夠同時舉行。雖然洗禮和聖餐仍舊可以一起進行,但堅振禮即需要等到主教來主持。從此原本是一個的「洗禮聖事」便被分開成為兩個的禮儀。

 

2. 嬰孩領洗。因為嬰孩領洗時,未有能力領悟及明白接受基督真理,到他們長大後,作了妥當的準備領受堅信,加入教會,分享和承擔基督的使命。

 

今天保持施行堅振禮的原因:

神學及傳統上

    使徒的按手是堅信禮的標記。藉著使徒的按手堅信禮,撒馬利亞的教友和耶路撒冷的教會彼此加強了聯繫,並能活潑分享教會宣揚福音的使命。另一方面,初期教會的「入門聖事」(Initiation Service)包含了洗禮,主教按手及第一次聖餐等禮儀。

  然而,在加入教會的禮儀中,嬰孩洗禮者不能親自承認自己的信仰,及至長大後領受堅振禮時,在眾人面前承認信奉基督,向罪惡世俗魔鬼奮勇爭戰,一生盡忠,事奉基督。當主教察問的時候,受堅振者說「我皆應許、我皆信服、我皆願意」,當主教聽見受堅信者口裏承認後,便按手在他頭上,讓聖靈建立和堅固他。所以,堅振禮是基督徒靈命成長的一個意義重大的階段。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