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堂消息 - 大齋期簡介

發佈日期: 2021年2月22日
 

昔日耶穌在約但河受洗後,便被聖靈引導走到曠野,在那裡四十晝夜,受魔鬼的試探 (11及下;可112及下和路41及下),作好祂在世上傳道侍奉的準備。為此,中古時期教會亦在教會的年曆中,訂定了為時40天的「大齋期」(不計主日),好讓信徒在這段時期的守齋,默想與靜修,去預備與耶穌一同走十字架的道路。今年的「大齋期」是由二月十七日大齋首日至四月三日救主復活日前夕。

  「大齋期」是一個懺悔的節期。傳統來說在大齋節首日,所有參與崇拜的弟兄姊妹都以灰塗劃十字架在額上,因此,它被稱為塗灰日(Ash Wednesday)。灰代表悲哀,在大齋期內,信徒默想到自己時常自私的思想與行徑,常常自以為是,只注意自己的利益與福樂,甚少顧念他人的需要,我們為此而悲傷、懺悔。聖公會在大齋期首日的祝文是這樣開始的:「主所造之一切,主不厭惡」。意思是上主愛祂整個的創造,包括了全人類和當中每一個人。這豈不是所有信徒的關顧範疇嗎?藉著「大齋期」的反省,我們再次把我們的視野擴闊,由只看見自己,進而看到上主和上主的整個創造。

  「大齋期」是一段鍛鍊信徒捨棄的時期。在「大齋節」期間,許多虔誠的信徒會選擇一些日子禁食或食素;有些即決定在此期內放棄一些日常的享受,例如不吃糖果,不舉行婚禮、不舉行宴會等。「大齋期」期望所有信徒儆醒,在態度上改變。

  「大齋期」亦是一段基督徒齊心禱告和學習施與的日子。信徒不單要學習克己,更當努力學習如何掌握每一天,並且決心作出適切的回應。今天香港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和新時代的挑戰,信徒應當發揮其個人的力量,鼓舞人心,使每人都能夠充滿信心,積極事奉和生活。阿們。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