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0月19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2年10月22日
 

我們在天上的父 主禱文隨想(一)                    莫冠文會吏

主禱文 」( The Lords Prayer )相信是我們最熟悉、 也是念誦最多的禱文。 但當我們從念得結結巴巴, 到漸漸熟練, 甚至倒背如流, 這篇耶穌所教導我們的禱文又是否淪為 念口黃 」, 或者期望快快結束禱告的「收場白」? 感恩有機會藉撰寫 靈窗 」, 盼望與諸位一同默想主禱文在當下的意義。

我們

疫情持續已經差不多三年了,人際關係、 互動模式的徹底被打亂,在新日常中,誰是「我們」? 曾經習以為常的相處,被各種隔離所中斷,地域的隔離, 觸碰的隔離, 又是否帶來了情感的隔離? 本來親密的人,又會否變得陌生? 取消了身體的觸碰, 透過冰冷的屏幕, 我們有失望和想念嗎? 抑或我們覺得鬆了一口氣, 終於可以奪回過去不斷被侵犯的自我世界? 在隔離、 疏遠的當下, 有人遺憾, 有人享受, 但每人都當思考, 我要與誰組成 我們 」呢? 在人與人關係被打亂重構的今天, 我還擁抱「 我們 」嗎? 我還需要「 我們 」嗎?

在天上

「在天上」這個概念, 似乎加劇了我們的隔離感。 這位上帝不在人間, 乃是在一個遙遠的所在, 一個我們不知道在哪裡的 天上 」。 對有人 來說,上帝在天上, 因此他對我們毫不關心, 在我們面對苦楚 時, 他只是隔岸觀火; 對有人來說, 上帝在天上, 使我有空間、 有自 由, 我也不太期望他太靠近。

但語言有其局限性, 如果「 天上 」並不是指涉一個遙遠的空 間, 而是一個與我們當下世界平行共存、 緊密結合的更廣闊的宇 宙? 這個「 天上 」既超越世界、 又貫乎世界、 又在我們當中? 當我們每次 回歸內心, 我們不就回歸到「 天上 」, 那個既抽離但又親密的空間? 因此主說,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到內室, 如果我們心靈的內室, 就是上 帝所居住的 天上 」呢?

耶穌在禱告中所提及的「 」, 是一個孩子對父親的親密稱呼—— 阿爸( abba ), 對某些人來說, 」這個字可能會帶來不好的聯想, 可能是權威, 可能是指責, 可能是壓力, 然而, 在主禱文中「父親 」只是一個象徵、 一個符號, 所要表達的是親密的關係, 上帝可以是我們的父親, 當然也可以稱為「 母親 」、「 兄弟 」、「 密友 」甚或 愛人 」等等足以承載我們的親密感與愛意的稱號。 每當我們默念主禱文時, 我們並非戰驚、 並非拘謹、 並非冷淡, 而是把我們的親密、 依賴與愛意向那位居住在我們內心的上帝, 輕聲訴說。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