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工回憶錄的消息

信仰生命培育之旅一 以馬忤斯課程

發佈日期: 2007年9月09日
作者 : 張樹萱
 

起源

2005年的某一日,林壽楓法政牧師對我説,他約了葉錦輝牧師,向教堂內每個部長介紹北角聖彼得堂推行以馬忤斯的情況,又問我認不認識以馬忤斯課程,並希望我去了解一下,以馬忤斯課程在聖馬利亞堂推行的可行性。這使我又驚又喜。喜者,是因為教堂重視宣教及培育工作,驚者,是我對以馬忤斯課程的內容的確不大認識。

早在2003-2004年間,牧區議會上已有多次的討論,就是如何加強教會內信徒的培育及在牧區內推展宣教傳福音事工。當中牧區議會更選舉了小弟,去研究傳道部設立的可行性及其工作的範圍等。經過弟兄姊妹的積極探討,我們雖然沒有馬上成立傳道部,但大家都同意,必需加強教會內信徒的靈性生命的培育,同時,也要迫切推動各樣傳福音的工作,以致教會在信徒的質與量上都有所增長。而教會的培育與宣教工作,並不單是牧師或一個部的責任,而是整個教會,全體信徒的責任。

我馬上私下約見了葉錦輝牧師,並從他手上借了一些英文以馬忤斯課程,回家後馬上看了-下,再與一些曾用過這些資料(自己由英文翻譯成中文)的弟兄姊妹討教一下,我才對這課程有點認識。

何謂以馬忤斯?
培育與宣教的結合

「以馬忤斯」是一套由英國Church House出版,現時在世界多處教會廣泛使用之宣教培育系列之一,該系列範圍廣泛,資料充足,內容包括三部份:宣教(Stage 1 - Contact)、培育(Stage 2 - Nurture)及信徒成長(Stage 3 - Growing as a Christian),對宣教培育之工作有很大幫助。

A. 「以馬忤斯」之理念

以路加福音24章「以馬忤斯」的故事為整套課程之理念。基督徒就像一個旅程,在以馬忤斯的路上與耶穌基督相遇同行,一起走過這條信仰之路。所以,「以馬忤斯」的諫程—-

對信徒來説:

  1. 信仰是一個成長的旅程,沒有終止的時候;
  2. 信仰是一個門徒終身學習的訓練過程(Life-long process of growth);
  3. 成為一個同行者(Sponsor)或教導者(Group Leader),與初信者一起走上信仰之路,實踐宣教使命、學習關顧和奮興靈命;
  4. 將教會成為一個信徒宣教和成長的群體,改變教會生活的現況。
  5. 一套全備和有系統的福音培育課程。

對初信者來説:

  1. 進入信仰是一個可知的學習旅程,而這過程讓生命改變;
  2. 建立對教會的歸屬感和被人關顧;
  3. 在信仰上得著培育。

B. 「以馬忤斯」之內容

「接觸」(Contact)、「培育」(Nurture)和「成長」(Growth)。
整套課程共19冊(2-3年完成),全面照顧處於各信仰成長階段的信徒。

一起走過的日子

經過一連串的介紹(先向各部部長)及得牧區議會的接納,我們正式成立一個「以馬忤斯」核心小組,透過這小組,將以馬忤斯推展為聖馬利亞堂95周年的一個主題,並且以此作為邁向百載的宣教及培育策略。回憶一年多的日子,與教會內弟兄姊妹的合作,彼此互相支持與鼓勵,一同學習與成長,特別看到很多弟兄姊妹由開始抱懷疑的心態,到熱切成為同行者及組長。一個又一個活生生的見證,使我們不得不讚嘆上帝奇妙的大能,與祂手所成就的事工。在過去弟兄姊妹一起走過的日子中,實在有多不勝數的恩典在其中。

推行「以馬忤斯」時間表

以馬忤斯課程異象分享會

目的:

1 作別人信仰上的同行者。
.信仰路上總有困難疑問,同行者幫助。
.倍仰路上並不孤獨,有主及弟兄姐妹同在。
.與別人信仰路上同行,某時侯別人就認出我們是門徒,我們也要更像基督。

2 願意投身並接受訓練。

以馬忤斯課程全堂退修會

全堂退修會在中學部新校舍舉行

尊主為大,邁向百載

在上帝的帶領下,我們—步步的向前邁進,以馬忤斯已不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陸著中文版課程的發行,更多弟兄姊妹都願意投身在這個事工之中。見證著一些以往不冷不熱的信徒被火熱起來,成為組長及同行者,一批又一批的新朋友接受洗禮,都使我們不禁異口同聲的讚美主,期盼著未來的日子中,弟兄姊妹不斷的努力,使聖馬利亞堂宣教及培育工作,得到進一步發展,使信徒的質和量,都在上帝面前得蒙祝福,榮神益人。

想象教會將會如何? 我們的使命……行動!

迎接教會百周年
努力每季一帶一

學員感言

何天祐

透過十五課的以馬忤斯課程,除了學習事前的準備資料外,更加深對經文、時代背景及其文化傳統的瞭解。從「知道」到「認識」,從「認識」到「參與」,正是一個信仰歷程。正如教會的崇拜禮儀成為信仰生活的的一個重要部分。冀盼主內兄姊能積極參與此課程、除增長個人的信仰認知外、在各人的恩賜彼此配合下,亦可增加教會內的團契情誼。

莫瑋玲

課程很有系統,每一課一個主題,由第一課相信上帝開始、以上帝的方式生活、學習愛,以至我們生命的各種需要等等……課程內容實用,容易理解,又能增加對耶穌和教會的認識。另一方面,小組分享十分著重溝通,因此認識了很多 組員/教友。轉瞬間便完成了。你也願意嘗試嗎?

莊思慧

為了對倍仰有全面的了解,因此我參加「以馬忤斯」培育課程,同時讓我體會到這個課程凝聚了教堂一班兄姊共同為傳福音而努力。我很高 興教堂有一套全面的宣教培育課程。

新教友見証分享

我是一個剛信主不久的新基督徒。參加以馬忤斯課程是希望能學習得到更多聖經內的教導,但未想到,我得到的比我預料的更多。在課程尚未完成,我也感受到眾學員中的互相關懷和愛護。初時,我對陌生的教友弟兄姊妹之間,我沒勇氣去主動和她/他打招呼的。後來,因為我在不久的將來要入醫院留醫兼且要動手術,更換主動脈瓣手術,這消息由本堂魯牧師在關懷愛護我之餘,轉告了給多位弟兄姊妹知道。在這期間,魯牧師還聯同兩位資深教友兄長親臨舍下作親切關懷的訪問,在教會裡,尤其是敬拜日,有很多位原有我認為陌生的弟兄姊妹走到我面前作親切和關懷的問候,她/他並告知我會替我祈禱和鼓勵我叫我安心不要憂慮擔心,只要信賴神安排,神的慈愛會帶領我行安全的路。

上述是我的感受,我很感恩,神對我的照顧和啟示,使我領會到以馬忤斯不只是一項課程,亦是一個團契的組合。

以我是一個新基督徒,神給了我兩個見証事實:一、上次我在留醫期間,我祈望醫生能給我作全身檢查,而我知道一個普通病房那麼多病友,醫生是很忙碌的,對病人的額外要求,是不容易答應的。但當醫生在早上巡房時,走到我床邊時,我在這剎那間,我如當時神給了我勇氣,鼓勵我開口請求醫生給我多項的身體檢查事項(四項) ,而該醫生對我的要求,二話不説,一一都應許了,而且就在當天的上午進行。這是神對我的恩賜。(在我未見醫生前,我曾祈禱,求神幫助我所祈求的事。)

二、因我感受到神和人對我的愛,我也應該去愛我的鄰舍,當我在醫院留醫期間,我亦為鄰床的病友祈禱,我手拿著聖經向上帝祈求他的身體檢查一切無恙,(他在進院前,曾在一間政府醫院及私家醫院檢查出他的心血管有問題的,後來才轉介來我留醫的醫院再進行檢查)。他經心血導管檢查後,認為沒問題,查不到有什麼問題存在。檢查報告是血管正常的(該病友是沒有宗教信仰的),這真是神給他的恩典。

上述兩項事情是我真實的見証。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