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在聖馬利亞堂的日子〕的消息

聖靈啟迪少年時

發佈日期: 2020年10月19日
 
陳謳明主教
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主教
 
(文章取自2012年香港聖公會聖馬利亞堂百週年堂慶《恩懷百載牧者情》)
 
2011年底,《教聲》報導了聖約翰座堂主任牧師陳謳明法政牧師被選為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主教,繼任退休的蘇以葆主教。作為聖馬利亞堂教友,你們是否知道這兩位主教都在年青時與本堂有段「關係」?今年適逢慶祝一百年紀念,筆者特別走訪西九龍教區辦事處,與新任主教談談他當年在聖馬利亞堂的日子。
 
 
陳謳明主教 
 
聖樂的世家
 
陳謳明主教(下稱陳主教)成長在一個音樂及基督教家庭,小孩時已在古典音樂與聖樂薰陶,六歲開始接觸鋼琴,及後再學習風琴。父親陳荷鼎先生是六十至七十年代聖多馬堂聖樂部部長,自幼跟隨父親到教堂練詩並擔任琴師,因此培養了對音樂的熱愛及興趣。原來他是在聖十架堂領受嬰孩洗禮,因為當年聖十架堂開堂(時為傳道區)時,他父親被邀為該堂組織聖樂部,日後功成身退後便返回聖多馬堂繼續侍奉。
 
七十年代小學畢業後,陳家搬到銅鑼灣居住,他入讀聖馬利亞堂中學(1974-1979年)。每天路過教堂正門外的石階時,被這座中國宮殿式的教堂吸引着。中學五年期間,學校的週會都在聖堂舉行,同時參加聖馬利亞堂的青少年部及一些活動,感覺這裡被親切的上帝觸摸。
 
陳主教憶述:「最初踏入聖馬利亞堂,乃是應已加入青少年部的同學邀請,記得當時有陳瑋梅、余明玉、張樹萱、林秋月、葉啟華、關美貞等。最初是以一種『貪玩』的心態參加團契,但想不到便喜歡上。接着幾年每週六全日都在聖馬利亞堂與同學渡過:早上回校參加課外活動,基督徒團契,下午與同學到維多利亞公園踢足球,晚上參加青少年部聚會,並曾出任靈修組及康樂組職員。而星期日則返回聖多馬堂任琴師。」
 
七十年代的青少年部--陳謳明(後排最高的一位)、彭榮昌牧師(二排左三)、陳衍昌牧師(二排右三)、張樹萱(持旗手) 
 
善牧的關愛
 
在聖馬利亞堂2002年九十週年堂慶特刊中,陳主教一篇「聖馬利亞堂 – 一個親切的名字」文章內,陳主教描述有四幅圖畫的情景:校牧黃德榮牧師熱心地不懼淋雨,用小雨傘為陳主教及同學過馬路擋雨,劉惠慈部長(當年青少年部部長)親切的慰問,年紀稍長的部友不計較老遠從中文大學到維園與他查經,青少年部退修會互相坦誠地分享。原來上帝會透過不同人物的出現去觸摸每一個主的兒女,讓他感受到主耶穌真實的臨在,那一刻,聖靈已進入陳主教的內心。上帝往往透過其他人的安慰、扶持與關懷來讓人親嘗衪的恩典、大能及犧牲。回想這一切,陳主教有深刻的感受,在聖馬利亞堂的生活實在給予他在牧職有很大的啟發。
 
中學畢業後陳主教志願在教育工作上服侍,便報讀了葛量洪師範學院。完成學業後被受聘於聖公會聖米迦勒小學。除任教常規學科外,他更負責學校合唱團的訓練及指揮,由於自小已培養對音樂的興趣,他為合唱團編曲,而聖公會聖米迦勒小學合唱團亦在全港校際音樂比賽中,屢獲佳績。這些經驗令他希望在教育領域上作更多嘗試及認識,遂毅然申請休假兩年到英國紐卡索大學 ( University of Newcastle-upon-Tyne) 進修教育,返港後繼續在聖米迦勒小學任教。
 
青委的啟發
 
八十年代,除了學校工作更在教會侍奉。回想校牧黃德榮牧師對同學的關懷,對年青的陳主教靈命有很強的感染力。及後參加當年教區委員會的活動遇見各位年青牧者:鄺廣傑牧師(港澳教區七十年代的青委會主席)、茹季坤牧師、蘇以葆牧師(當時是聖多馬堂主任牧師,日後亦是他踏入牧職的啟蒙牧者)、鄺保羅牧師(當年的青委會主席)及伍德賢牧師(當年的教區青年幹事)等,他們熱誠的侍奉,帶領團隊組織各項活動,鼓勵信徒勤敬拜、重靈修、關心社會、委身牧職等的教導,令陳主教再一次感受到上帝的觸模,開始明白成為一位牧者的使命,除可令教會增長,更可切切實實、真真正正的帶領兄姊在主內彼此相愛,讓教友從而感嘗天父的親切。
 
同期間,兩位家中長輩對陳主教靈命有極大影響力之言不時徘徊在耳邊,父親安返天家前之訓示及兒時姨婆對他的勸勉,更回想黃德榮牧師的關顧,他開始思考上帝的呼召。與此同時,一本由一位慈幼會修士為平信徒侍奉所著的書:《You Call Me, I am Here》 感動了陳主教,他向蘇以葆主教 (當時的牧區主任牧師)、鄺廣傑大主教(當時的教區主教)表明心志,並得到多方面的鼓勵及支持。入讀英國梳士巴利威斯神學院(Salisbury & Wells Theological College)修讀(1989 - 1991),該神學院位於英國西南部環境優美的梳士巴利市 (Salisbury City),市內就是著名的梳士巴利童貞女聖馬利亞座堂 (Salisbury Cathedral Church of St. Mary the Virgin)的所在。陳主教回味着他當時的感受:「當踏進這座有千多年歷史的莊嚴大教堂,已被它的氣勢吸引着,光亮的彩色聖像圖案玻璃窗、莊嚴聖潔的聖壇及詩班座位、天然的石牆璧、令我有『劉老老入大觀園』的感覺;主日崇拜時,莊重而活生生的禮儀、詩班美妙的歌聲令人陶醉。當聽到琴師彈奏完美的管風琴樂章時,心情為之震奮,世上竟有這麽美好的地方來崇拜、讚美上帝。」這兩年時光感受令他對聖樂更加熱愛。
 
 
英國梳士巴利童貞女聖馬利亞座堂(Salisbury Cathedral Church of St Mary the Virgin, UK) 
 
牧職的開始
 
1991年陳主教返港後受封為會吏,翌年被按立為牧師,被調派至沙田靈風堂侍奉。當時靈風堂崇拜只在主風小學禮堂舉行,期內教區已開始計劃在沙田圓洲角建堂。籌劃過程中經歷不少困難,陳主教學會將一切交托天父,新聖堂終落成啟用。四年半後被調派到港島聖路加堂,在此牧區除服侍教友外,更在牧區附設的聖路加福群會、聖路加長者、家務助理隊和南朗醫院侍奉達七年。這七年對他的牧職很有意義,因為聖路加堂儼如一個大家庭,教友及同工關係密切,令他很享受這裡的牧區侍奉。
 
九十年代時聖公會港澳教區計劃成立教省,陳主教被委任為教區副總幹事(及後為港澳教區最後一位總幹事),處理過渡時期的工作。教省於1998年正式成立,陳主教出任首位教省總幹事說:「我感謝鄺廣傑大主教的教導及支持,工作期間讓我有機會開拓視野、與國內或海外人仕建立友誼,從而增加我在未來牧養工作上的體會」。
 
2001年中陳主教的長子逝世,心情極為難過,但感謝主在教會中得到各主教、長者、同工及教友的支持,總算渡過最幽暗的日子。此後有感希望能再次進修充實自己,以面對日益複雜的牧養事工,同時亦藉此稍作竭息,遂向教區申請出國進修。於2003年陳主教再赴英國入讀倫敦大學凱弗學院(Heythrop College)修讀碩士課程,研讀宗教社會學。這課程令他更能學曉從一個較宏觀的社會角度去看當代教會的牧靈工作,亦對他日後對教會在福傳及牧民工作的了解起了很重要影響。
 
接觸多元文化
 
2004年返港後,陳主教被委派到聖約翰座堂,預備接替八個月後離任的薜本德法政牧師 (The Very Rev. Stephen Sidebottom),出任為座堂主任牧師。他分享:「聖約翰座堂是一所歷史悠久及國際化的座堂牧區,事工多元化,有大約九位全職聖品,每主日有七堂以不同方言舉行的崇拜,也有三所分別位於愉景灣、薄扶林及赤柱的姊妹堂 (Daughter Churches),平均崇拜人數每週為二千多人;此外還須接見國內外無數的訪問團,各國駐港領事及處理座堂開展的社服事務。侍奉七年,責任雖然重大,但得到上帝的帶領和保守,鄺廣傑大主教及日後鄺保羅大主教的信任和指導,聖品同工的關心和教友的支持,在聖約翰座堂過了既愉快又恩典滿溢的七年。」
 
領導教區
 
2012年3月26日,陳謳明法政牧師正式就任為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第二任主教,接替他的牧職啟蒙恩師蘇以葆主教,陞座禮假西九龍教區諸聖座堂舉行。陳主教接此責任重大的牧職職份時指出:「很高興有此機會在不同崗位侍奉上帝,西九龍教區是一個很蓬勃的教區,教友人數及教區事工在過往十年有很理想的增長。面對適應新侍奉環境,首先要盡快投入這個大家庭,並和西九龍教區同工及教友一同努力,教會聖工薪火相傳,使上帝的信息,傳遍整個地區。」
 
最後在結束訪問前,陳謳明主教向聖馬利亞堂鍾嘉樂牧師,梁麗娥牧師,梁熾靈牧師,牧區議會議員,教友問安,他更特別懷念在母校聖馬利亞堂中學 (即今天之「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 及聖馬利亞堂青少年部的時光。他期望聖馬利亞堂在未來的一百年在銅鑼灣地區,繼續為傳揚上主福音事工上發光發熱。
 
訪問:馬幗英
  
後記: 現任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將於2020年12月31日退休,香港聖公會於2020年10月18日下午召開第八屆總議會大主教選舉團特別會議,陳謳明主教獲選舉團三院各超過半數贊成票,當選香港聖公會下任大主教,陳謳明大主教就職禮訂於2021年1月3日舉行。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