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培育部—好書推介的消息

這是我的信仰──使徒信經導向

發佈日期: 2019年2月10日
作者 : 馬歇爾.莊遜(Marshall D. Johnson)
 

相信大家都讀過一代武俠名家—金庸先生的作品。在他的小說世界中,對於俠客精神與功夫武學的描述實在令人嘆為觀止。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橋段是在《倚天屠龍記》中,當六大門派圍攻明教於光明頂時,神功初成的張無忌以一人之力對抗各派高手而不敗。書中說到,各派高手使出絕技卻依然拿不下張無忌,其原因不是這些門派的武學精義不如人,而是他們未將自身的武學練到最高境界。反觀張無忌,他因緣際會已將最高明的內功心法「九陽真經」練到大成了,而這深厚的功力就能將外在的招式運用自如,難怪他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其實,相同的道理,在我們基督教中也有所謂的內功心法,幫助我們可以扎扎實實地建立起信仰的根基。而普遍公認最早能追溯的信仰文件之一,就是所謂的《使徒信經》。有一個傳說流傳著,當十二門徒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時,每一位就將自己對於福音的理解用一句話表示出來,而這十二句話湊在一起就成為了信經的內容。當然,這個說法很有可能是後人杜撰的,但某種程度上也說明了使徒信經的地位何等重要。直到今天,如果聖公會的教友使用《公禱書》的日課來做每日靈修時,我們都還是會用《使徒信經》來宣認我們的信仰,這可以幫助我們對於基督教相信什麼能有一個最基礎的認識。

Marshall D. Johnson寫的《這是我的信仰──使徒信經導向》這本書中,除了第一章「為何是信經?」是對信經的基本介紹,和第六章「大空隙:生死之間」是對耶穌受死與復活中間這段時間的探索外,其他九章很直觀的就是介紹信經說的每一句話。這樣的結構可以很清楚地為我們解釋,究竟信經內容的原意可能是什麼。我們知道基督教的神學是不斷在發展中的,很多我們今天熟知的概念,在早期教會並不存在。而經過兩千年的演化,至今基督教神學的面貌已經是非常多元了,甚至造成了教會許許多多的分裂。根據統計,今天整個基督宗教已經有幾萬個大小不一的宗派分布在世界各地。在這樣的客觀情況之下,你相信的和我相信的基督教可能有很大的分別,大到甚至快不能稱為是同一個信仰。在這樣的危機底下,如果要探索基督教的本質是什麼,福音的內涵又是什麼,重新回到《使徒信經》中認識父、子和聖靈的關係上,可能會是一個還不錯的選擇,你認為呢?

所以,誠心向大家推薦這本小書,盼望我們的信仰都能有根有基,可以認識、相信和實踐出來。我相信在思索信經的過程中,上帝必然會與我們同在,且繼續指引我們人生的道路!

梁凡偉
 
Facebook 分享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