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培育部—好書推介的消息

在聖靈裡工作

發佈日期: 2019年1月20日
作者 : 沃弗(Miroslav Volf)
 

      根據《創世記》的敘述,上帝按自己的形象造了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創世記1:26節),這是第一個工作的雛形,人類透過工作去履行神所賦予的這個任務,也符合創造者的心意。工作,是提供資源讓人生存的必要途徑。

工作也定義了人類如何理解自己,工作塑造了人類的個人和社會身份,肯定了工作於人類的重要性。在這本書中,作者沃弗提出以上帝創造的目的來討論工作的意義。作者指出基督徒的生命是聖靈裏的新創造,包括屬靈和屬世的。基督徒的工作必須在聖靈的感動底下從事。沃弗認為工作的終極意義是為上帝榮耀的世界作出貢獻,即是與上帝同工。基督的靈不僅在基督教群體中活躍,也渴望藉著基督徒影響世界,讓上帝的旨意彰顯。在舊約中,提及上帝的靈啟發工匠和藝術家,使他們設計、建築、裝飾會幕和聖殿(參出埃及記35:30-34節及歷代志上28:11-12節)。新約中,上帝的所有子民都獲得恩賜,蒙召靠聖靈進行各種任務,人類工作背後的靈恩觀可體現在智力(教導)、勞力(手工業)、美學製作(藝術工作)和思想實際(領導)。

所有人類工作,不論複雜或簡單,都靠上帝的靈在工作者身上運行,在上帝的靈指導與啟發下進行。基督徒的整個生命是藉著聖靈的臨在,與上帝同工的生命,凡俗的工作也不例外,當我們工作,復活基督的靈則透過我們來工作。

作者指出,一些社會分析家發現,經濟發達的現代社會著迷於工作。上帝首先並非命令人工作,而是給他們能力及恩賜來工作,人們工作主要不是出於責任感,而是經歷聖靈的感動,從心裡行神的旨意。以順服之心進行世俗工作,在新生命經歷恩典,因此恩典是工作的核心。所以不應被工作主導,沉迷工作,反失去上帝賜給人工作的原意。作者指出工作與閒暇是一組對比但卻非彼此互斥的活動,現今越來越多人或是瘋狂工作,或是瘋狂遊戲,如何在兩者中取得平衡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妥善的閒暇意味著知道如何享受大自然的美,自由運用自己的能力,與人彼此交往、團契,而最重要是享受與上帝的相交。這也是上帝創造世界的美好用意。

基督徒應以全人來敬拜上帝,這也包括工作,因工作是人生其中一個基本層面。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事奉上帝,敬奉上帝;在工作時,我們也敬拜事奉上帝。

 
張焯軒 

 
Facebook 分享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