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培育部—好書推介的消息

福音新探索──當現代心靈與好消息相遇

發佈日期: 2018年12月16日
作者 : 湯姆.賴特(N.T. Wright)
 

英國聖公會杜倫前主教湯姆.賴特(N.T. Wright)寫《福音新探索》的目的簡單直接,他要提醒大家一件事:提防假冒,信錯福音。

如果你以為基督教的福音是:「只要信耶穌,之後就可以上天堂,免受地獄的刑罰。」那麼,真的對不起,這不是福音的本義!又如果你所認識的福音是教人如何待人處事、如何祈禱認罪、如何傳教、如何做更好的基督徒,如何做更好的人……對不起,你誤解了福音。「在世做個好信徒,死後天堂見耶穌」不是福音,聖經從來沒有這麼說,但我們或多或少是這樣子地相信的,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基督教說的「福音」,原來的意思是好消息。耶穌所宣告的好消息,和耶穌的門徒在後來所宣告的好消息,有相同的核心內容,作者嘗試作了以下的總結:好消息是獨一真實的上帝要透過耶穌的生平、受死和復活,顯明祂以愛執掌權柄,統治世界。耶穌帶來了生命力,是一種新的力量,這就是愛的大能。好消息是以一切在耶穌身上所發生,並且藉着耶穌成就的重要事情為依據。耶穌宣告,人世間的國是依靠暴力,而上帝的國是依靠愛,這就是基督教的福音,就是好消息了。創造主要拯救以色列、全人類和修造萬物的計劃,在耶穌死亡的那一刻,清楚地呈現出來。因此,福音的核心必須緊繫於耶穌的死亡及復活。耶穌是有血有肉的人,他真的承受了苦難,受傷流血,並且死掉。復活並不是說耶穌假裝死亡,或者死亡並不重要。耶穌真的死了,然後復活。在十字架上,邪惡被審判了。邪惡藉着道德上的暴力、靈性上的暴力和肉體上的折磨攻擊耶穌,邪惡的力量籠罩耶穌,完全侵佔他的生命。在十字架上,彷彿是耶穌受審判和受刑罰,其實,十字架正在審判罪惡,把它處於極刑。因此耶穌復活,就是上帝對邪惡判處死刑。

好消息就是耶穌真的復活了,世界因此而不一樣,這是過去已經發生的事情;新的世界已經開始,上帝要拯救和改變我們每一個人,我們跟隨耶穌,生命就藉着祂的死和復活與上帝重新接軌,這是現在正要發生的事情;在不久的將來,整個受造世界會更新變化,整體人類,我們每一個人,不論是誰,都要得着更新的改變,這是將來要發生的事情。好消息包含過去和將要發生的事情,我們則活在當下,在過去與將來之間。過去已經發生和將來要發生的事情,塑造了福音對我們每個人真實而恆久的改變,孕育出基督徒的屬靈觀──能感受上帝的同在、關愛和引導,並為過犯而悔悟,為赦罪而感恩,熱切祈禱,愛上帝、愛鄰舍、追求聖潔、謹慎自守、大發熱心、勤作主工,並盼望上帝終極的新天新地。這些都是好消息對當下的人的意義。

閱讀這本書,似是在聆聽一位充滿智慧又洞悉世情的牧者說故事,這位曾於劍橋、麥基爾及牛津等大學教授新約研究的前主教,勉勵我們相信好消息的人,應當為實現上帝國而竭力作工,締造真實而恆久的改變:改變個人的生命,改變教會,改變世界。我們的勞苦不是徒然的,我們的努力總會有成果。我誠意向弟兄姊妹推薦這本書。
 
植洪麗婷 
 
 
Facebook 分享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