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培育部—好書推介的消息

召命──以生命回應神的呼召

發佈日期: 2018年12月09日
作者 : 楊錫鏘
 

內容提要

作者在神學院教授「門徒召命與生活」課程,透過聖經經文帶出信息;藉此刺激學員檢視生命,反省並認定上帝賜給他們獨特的召命,從而活出基督門徒的豐盛生命。作者在退休後,整理這個課程內容,編輯成書。

原來上帝的呼召不限於聖工、侍奉或職業,而是我們整個人的生命。上帝在創世以先,已把祂要造的人的名字記錄在天上。在他們出生後,便呼召各人都要活出祂所造成的那個人。

上帝向人發出呼召,人以生命來回應,這就是召命。全書圍繞著「召命」這一個命題,去闡釋箇中意義、如何活出真我、超脫各種的限制、攪擾、壓力和個人的不順服。最後,作者以福音書的門徒觀,歸納出門徒召命的真諦。

讀後感

讀完此書,我不禁要問:人算得是什麼?竟然要勞動上帝去為我們安排整個人生。祂不單創造;祂也保存、撫養和賜福。上帝創始,也必成終;祂包攬了我們的人生。祂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份寶貴而且與別不同的禮物,便是生命。禮物是心意,也是白白得來的;並不靠付出努力賺回來,也不容挑選。這與人以成就、才識、樣貌等去評價人是否貴重,相去萬里。在祂心中,我們極其重要;祂賦予價值,使我們不再卑微。最大的重點是,上帝給我們所預備的生命,獨一無二,是為祂自己而造的。縱使我們未曾認識祂,祂會為我們成就祂在創世之先已預定的旨意。人生的終極價值便在於此。

未讀此書之前,我已有印象,知道我的生命為主所有。讀此書後,我找出了一個 missing link。既然我的主上帝造我有祂特別的目的,我需要弄清楚我的召命。如此,我便可按祂給我的路向,應主之召,奔馳其上。當我實現了這一個原本預設的目的,我的生命當然會豐盛和完滿了。

我讀畢此書後,令我想起了一段在《希伯來書》中形容基督的經文:「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祭物和禮物不是你所要的,但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那時我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希伯來書10:5-7節)

主耶穌降世為人,祂由始至終都是實行聖父上帝的旨意,從不偏離。祂實在是我們每一個門徒的好榜樣。我們作祂的門徒,便是去跟從祂和效法祂。

本書確是一本好書,值得大家花時間去看。作者洞悉人生,對聖經經文有深入獨到的見解,而且筆觸敏銳,能深入淺出去剖釋經文。希望你能抽空慢慢欣賞,享受閲讀本書的樂趣。

劉陳詠琴
 
 
Facebook 分享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