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顧的消息

創辦聖馬利亞堂幼稚園

發佈日期: 2012年9月07日
 

創辦聖馬利亞堂幼稚園

1947年8月,前任牧師李應標請辭,教會調派許碧璋牧師繼任。但次年一月,許牧師派赴美國考察教務,直至八月回港。離港期間,堂務暫由教區所聘立之崇拜講道委員會主持,成員有馬丁牧師、周懷璋醫生、黃乃漢先生、簡子略先生及郭文昭先生分別負責。

新聖殿祝聖禮

聖馬利亞堂在三十年代後期重建新聖殿,完成建築時剛遇大戰,日軍侵佔,淪陷,負債,因此要等光復後,在1949年3月25日為聖堂舉行祝聖禮,當日何明華會督出國,委派候利華主教主持典禮;開始時由許碧璋牧師和本堂值理代表郭文昭先生與林永鏗先生,代表聖馬利亞堂站在長梯階前迎接主教和他的隨伴牧師,並請求主教主持祝聖禮,然後主教才進入教堂。主教接納聖堂鑰匙後,一一為洗禮盆、祈禱台、讀經台、講道台、詩班座位、聖壇加以按手祝福,願主常在聖堂中的任何角落,庇佑主的國度裏的人群。李應標牧師被邀重臨講道。祝聖禮完畢後在副堂舉行「到會」大聚餐。翌日舉行簡達才先生紀念碑揭幕禮,由其遺商簡達才夫人陪同李求恩會吏長及許碧璋牧師主持,紀念簡先生當年在籌募建堂經費倡導捐獻二萬元。

Pair Pair會

1952-3年期間,一班熱心教友,為聯絡感情,十二對伉儷組織Pair Pair會,他們有:簡子略、簡子允、關慎元、簡壬千、衛文偉、黃政奎、馬汝莊、郭文昭、郭銳、馮安、及仍然活躍教會的李明杰及林永鏗。他們每月聚會一次,多是週末下午開始,集合在某人家裏或酒樓,節目多元化如打麻雀、橋牌、看五點半公餘場電影,到不同酒樓品嚐佳肴;太太們聚在一起分享照顧家庭經驗,各適其適,開開心心渡過一天。這個伉儷團維持了十年多。

籌建幼稚園校舍暨牧師住所

本堂開辦附設幼稚園的慨念,值理會早於戰前已有此意,後因香港戰亂,一擱數年。戰後許牧師到任,舊事從提,議案獲值理會通過;於1948年春開始籌募經費達七千多元,成立校董會,並獲教育師批准立案;遂於1948年秋正式開辦聖馬利亞堂幼稚園,以副堂為課室,用短小屏封分隔為班房及供應各種活動需要;四班 (高級及低級班各兩班) 學生共有一百八十人,學生年齡均為四歲至六歲;許師母擔任園護,注意學童健康,更因此到英國考察,為日後對兒童保健工作有所建樹。因辦理完善,深得社會人士信賴,登黌求學者絡繹不絕,課室漸感不敷,實有擴充之必要。

而許牧師一家七口,牧師、師母、三名女兒及許牧師母親,每夜就在閣樓詩班更衣室及梯間的小小地方,連床也沒有,鋪上地蓆擠在一起睡覺的,他的母親住在戲台右旁的房間。許牧師的辦公室就是現在的詩班出堂前的集合地方,只有一張檯和一座打字機。就是這樣,他們一家人在聖馬利亞堂渡過了幾年,可見當年牧師生活的艱苦。而值理會同人亦鑒於尚無適宜之牧師住宅,故發起籌建幼稚園校舍暨牧師住所,並擇定本堂背面之山地為建築地址,且由建築師著手繪製該樓宇之圖則。1950年牧區議會通過籌建牧師樓,1952年組牧師住宅建築委員會,舉行賣物會,戲劇晚會及音樂晚會籌募工程費共約十餘萬;可是動工興建時,1953年六月許碧璋牧師離開聖馬利亞堂往英國進修,及後往馬來西亞工作,並被委任為吉隆坡會督。七月初張綠薌牧師被派主理堂務。

自許碧璋牧師接掌為本堂主任牧師後,對本堂事工,貢獻良多,深得教友愛戴;1947年組織少年部、財務委員會;1949年增加主日八時半早堂崇拜,倡辦常月捐等等;他和師母無私為教堂的付出,更熱心參于教會事工,例如探訪、慰問、互助、關懷、研經、婦女團、生日會、賣物會、化裝表演、娛樂等,令聖馬利亞堂在戰後的銅鑼灣地區結下福傳果子,功不可沒。

1972年許碧璋會督旅美費城教堂講道後,突然與世長辭,主懷安息。許師母何惠英女士現居加拿大多倫多與家人共聚,安享晚年,藉聖馬利亞堂今年慶祝百週年,早前來函祝賀,並問候各位教友,懷念之情,可見一斑。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