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誌〔懷念的前輩〕的消息

蘇華先生 (1893-1958) - 聖馬利亞堂第一代教友及侍奉者

發佈日期: 2012年4月20日
 

蘇堅信先生口述-二零一一年九月一日



從聖馬利亞堂歷史記錄,看到蘇華先生的名字已出現在聖馬利亞堂在一九一一年成立時,同期還提到鄰近街坊楊捷三及鮑兆,而蘇華其中一名兒子蘇堅信現在仍是聖馬利亞堂的資深教友,特此走訪,讓教友認識蘇華先生。

 

蘇堅信先生出生於一九二零年八月二十九日在香港,雖然已屆九十一歲,蒙神祝福,精神健康,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一般這歲數的長者已過著退休生活,但蘇先生星期一至五,還坐公共交通到中環他朋友公司幫手做文書工作,可想而知,他的頭腦比一般長者靈活得多。

 

蘇華先生原藉廣東新會,於1893年在新會出生,後來港定居;一九一五年在聖馬利亞堂受洗,是年與鮑甜女士〔又名鮑清潔、與鮑兆無直屬親戚關係〕在聖馬利亞堂結婚,由霍靜山牧師証婚,或許這是在聖馬利亞堂舉行的第一對婚禮。日後夫婦育有:非比〔二零一一年以九十五歲高齡返回天家〕、忠信〔二零零七年返天家〕、堅信、誠信、榮信、文偉等九名兒女。蘇華先生任職香港賽馬會餐廳,家住馬會宿舍,直至一九三六年退休。

 

蘇華先生自一九二四年接替服務晏氏棲留院之陳攀,開始服務聖馬利亞堂,至一九三四年退休。當時由霍靜山牧師主理小教堂事務,蘇華先生幫忙看守當時的紅磚建築的小教堂,為義務工作人員,擔任幹事、司庫、雜項等等事工,更是負責主日崇拜前「鳴」鐘;一九二六年,霍牧師建議他們一家住在門前間小紅屋,稱「看堂屋」,方便打理堂務。同期教友近一百人,每主日崇拜坐滿小教堂。

 

一九三四年從侍奉工作退休前,正好李求恩牧師被調到聖馬利亞堂主理,李牧師的子女,守正、守中、守慧、守文、守璋、同嚴與蘇華之子女、非比、忠信、堅信年紀接近,共同參加教會團契活動。一九三五年當簡子超〔簡達才之長子〕在廣州讀完大學返港,參于崇拜,因對唱歌有濃厚興趣,提議組成詩歌班,更得到李牧師的兒女支持。

 

這一屆詩班約有十五人,有李家、簡家、蘇家及梁鼎漢〔後來加入〕等;司琴有黃惠霖夫人、林澤恩、李守正〔當時只有十八歲〕。男仕詩班袍與現時藍白一樣,但女的便在藍布頸部加上白領,如牧師一般。

 

此期間,何明華會督倡議建堂工作,三零年代中國教會力倡教會本色化,建築師周耀年及李禮芝到北京參觀宮殿式設計,故為聖馬利亞堂建堂設計上採用中國古典建築形式,但建築費昂貴,後得熱心教友簡達才先生率先捐贈二萬元開展工程。

 

蘇堅信先生陳述:「當時我只有十多歲,但因隨父母住在教堂「看堂屋」,時常見到簡先生每朝返工前都到小教堂祈禱,他有感地方狹窄,教友人數漸多,應有一所較大的教堂傳福音,作牧養工作,便開始尋找適當的地方;首先他留意到禮頓道保良局傍的連道地皮,欲向政府申請,不獲接納;但政府答允給于小教堂原址一幅較大的地皮作重建。重建新堂,拆卸小教堂,崇拜改往隔鄰聖約翰救傷隊總部,直至新堂建成」。

 

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十九日下午三時由莫壽增會督為新堂奠基,安放在聖堂現時正門樓梯下,副堂正門左側一塊奠基石,內藏一鐵箱「時間錦囊」,內置:

 

1.      聖馬利亞堂歷史

2.      籌備建築議案

3.      動土相片及秩序表〔一九三六年九月十二日〕

4.      是日中西報〔華僑日報、南華早報〕

5.      本港銀幣五仙、毛子、大洋各一枚

6.      聖馬利亞堂二十五週年感恩典禮中西秩序禮文

7.      奠基秩序表

 

另外一件事令蘇堅信先生特別留下深刻記憶,在一九三八年秋,歐戰開始、抗日期間,李求恩牧師特別允許武漢男女合唱團住宿於副堂,及練習,有兩個月多,他們有三十多人,指揮為夏之秋,主唱女高音者有著名的江心美,合唱團在香港演出後,往星加坡去繼續表演。

 

蘇華先生退休後,整家搬到灣仔軒尼詩道居住。一九五八年十二月十九日,蘇華先生安詳地返回天家。

 

蘇堅信先生一九三零年考入聖保羅男校,他記得當時校長是史超域,名譽校長為何明華會督。畢業後,在鐵行油輪公司工作三年,到日本侵華,在一九四一至四七年去了重慶、上海工作及生活,返港後,在一九四九年與陳桂芳小姐結婚,搬往九龍居住,故到諸聖堂崇拜,曾紀岳牧師為主任牧師。

 

他記憶在一九四一年前,聖公會除聖約翰座堂英語堂外,只有五間華語堂:聖士提反堂〔主理為李求恩牧師、後為鍾仁立〕、聖三一堂〔李應標牧師〕、諸聖堂〔曾紀岳牧師〕、聖保羅堂〔曹思晃牧師〕及聖馬利亞堂〔李求恩牧師〕。

 

五十年代中,蘇堅信夫婦一家搬回香港北角居住,重返聖馬利亞堂崇拜,蘇太加入婦女部、探訪部侍奉,與當時的馬炎璋夫人、余韶安夫人、趙石美夫人等等一起工作,特別每年賣物會籌款,十分有意義,蘇先生因要工作,唯有星期天陪太太到教堂參加主日崇拜。此期間,大哥蘇忠信與太太亦是聖馬利亞堂熱心教友,愛主之心,難能可貴,更延續蘇華先生一百年前開始侍奉聖馬利亞堂的事工,見證全能上帝帶領及祝福教會走過充滿恩典的路程,冀望未來的日子,繼續蒙主祝佑,教會在社區內發光發焰,讓更多人認識主,找到心中的平安。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