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在聖馬利亞堂的日子〕的消息

吳汝林牧師

發佈日期: 2012年7月26日
作者 : 吳汝林牧師
 

1) 引言

 

不經不覺,離開聖公會聖馬利亞堂助理聖品的侍奉崗位已近二十年。今年(2012年)是聖馬利亞堂創堂一百週年,實屬大喜之事。我被邀請撰寫一篇《我在聖馬利亞堂的日子》,這勾起我腦海中連串美好的回憶。謹借藉這篇文章與大家分享我在聖馬利亞堂所領受的上主恩典。

 

2) 我與聖馬利亞堂的關係

 

「我在聖馬利亞堂的日子」可以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我在聖馬利亞堂慕道、洗禮和成為教友的日子

 

中學時代,我出席聖馬利亞堂的主日崇拜,並參加由牧區主任彭榮昌法政牧師(後任聖公會港澳教區會吏長)和牧區助理梁熾靈牧師(後任聖公會聖保羅堂主任牧師)教授的洗禮慕道班。1975年3月23日,我在本堂接受聖洗禮。同期一起洗禮的,還有張樹萱弟兄和陳妙娟姊妹(伍光憲夫人)等。稍後,我跟從我的中學校牧陳錫輝牧師(時任聖公會北角聖彼得堂主任牧師)轉到聖公會北角聖彼得堂參加主日崇拜,並於翌年(1976年)接受由白約翰會督主持的按手禮。其實原初我是聖馬利亞堂的教友。

 

第二個階段是:我在聖馬利亞堂擔任牧區助理的日子(1987-1993)

 

1987年初,帶著教區神學生的身份到達聖馬利亞堂,接替盧君灝牧師出任牧區助理之職。同年10月4日被按立為會吏,翌年9月21日在聖約翰座堂由鄺廣傑主教(日後的香港聖公會首任教省主教長)按立為牧師。1987年聖馬利亞堂剛巧慶祝七十五週年堂慶,我參予了籌備堂慶活動及協助梁金培弟兄一起編輯《75週年堂慶特刊》。任職牧區助理期間,先後襄助林汝升法政牧師及徐贊生會吏長(日後的香港聖公會東九龍教區主教)主理堂務及牧養的工作。我與師母獲安排遷入麗星樓(4樓B室)助理牧師樓居住。女兒詩穎、詩慧相繼出世,並在聖馬利亞堂接受聖洗禮。師母參加詩班侍奉,所以我一家與聖馬利亞堂的關係密切。

 

3) 青少年部

 

在我的記憶中,當年的青少年部職員有:李志強、周勤才、卓少媚、莊思慧、關美貞、譚靜文、謝威裕、謝詠裕等,每個星期六下午,我們皆一起關心和培育主要是來自聖馬利亞堂中學的年青人。大家擕手合作,共同努力,付出愛心與關懷。而先後出任為青少年部部長者為:卓少媚、周勤才及謝詠裕。當時的部員有尹以華(Eva,現任職註冊護士,她日後在林壽楓法政牧師年代擔任本堂的青少年部部長)、李德康(現任職教師,並於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修讀博士課程)、洪星珀、陳海嵐、陳慕怡、胡淑芳、梁婷暉(已移民加拿大)、黎柏堃(馮師奶之外孫)、馮穎麟、譚健智、許明旭、高海豪、鍾健、何向榮、周芝貞等等。每年的棕枝主日,青少年部皆協助清潔及修剪棕枝,以裝飾聖堂。母親節則預備康乃馨鮮花送贈予身為人母親的本堂姊妹。看見青少年人的成長和對信仰的追求,心中深感喜悅。

 

4) 主日學部

 

當時擔任導師,一起侍奉的,計有:李志剛、唐小娥伉儷;張樹萱、林秋月伉儷;周志仁、歐美蓮伉儷;劉偉祥、陳詠琴伉儷。又有陳甘艷美(Mimi)、莫瑋玲(Christine)、邵建鴻(John)、譚慧端  (Fanny) 等組織就職青年團。活動包括了:信仰上的學習、一起「飯聚」、觀看電影、欣賞音樂及前往海洋公園的「水上樂園」暢泳等。大家的投入,彼此一起建立的友誼,至今難忘。

 

5) 婦女部及探訪部

 

至今仍難忘的,還有:與婦女部及探訪部一群熱心愛主的姊妹們的彼此合作和一起侍奉,特別是馬炎璋夫人、區光銳夫人、顏家慶夫人、余韶安夫人、霍志超夫人、李元燦夫人、陳陸亦超(陳璟姊妹之母親)、蕭潘植嫻、何江煥嬋、鄧陳季鳳、莫招綺雯、關周淑楥、劉博昭夫人、吳英年夫人、李明杰夫人、魏蔚然夫人、廖余桂珠、江謝信真、錢區淑芳、幹事孫永姑娘、陳桃鳳姑娘等,姊妹們定期的聚會(例如:研經班、生日會、學習普通話等)、舉行探訪活動,讓我學習和體會到牧養和關心教友的意義。

 

6) 聖樂部

 

崇拜時看見穿著齊整藍白禮袍的詩班,特別記得有經常笑口常開的詩班長盧何綺蓮、她的夫君盧健明(本堂當時的司庫)、唐喬芳一家四口(唐生、唐太及他們的兩位女兒──大夢和細夢)、包文光伉儷、張伯炯伉儷、楊楚霞、莫轉色、黃玉卿、王堯壽、李一帆(現為聖公會主誕堂主任牧師)、曾麗蓉(今日的李一帆夫人)和梁氏姊妹花等。欣賞他們熱心的侍奉,每逢星期五晚上跟隨何獻蓂牧師的練詩情境仍常存在我的心內。崇拜時為上帝唱出讚美的詩歌、聖頌,美妙的歌音旋律,仍時常徘徊於耳伴。

 

記得當時的詩班於每年聖誕前夕 ── 平安夜的報佳音活動,分別到教友家中唱聖誕詩歌,記憶猶新的有前往馬炎璋伉儷、林永鏗伉儷的府上,受到熱情的款待,當時的喜樂情境和溫馨片段仍時刻在腦海重現。

 

當年的詩班員應該不會忘記每年復活節崇拜之後,我們一起到張伯炯伉儷東寶庭道府上的聚會,大家同唱聖詩(包括韓德爾的「彌賽亞」),品嘗張生、張太親手巧製的和大家擕來的美食,聆聽首席琴師鍾黃鳳仙姊妹談笑風生地細訴趣味盎然的掌故和述說生鬼動聽的小故事,輕輕鬆鬆地度過一個愉快的下午。

 

7) 八十週年堂慶

 

我有機會與陳璟姊妹一起編輯《80週年堂慶特刊》,更慶幸有份參予1992年堂慶籌辦過程及活動。除有堂慶感恩崇拜及聚餐和各部特別活動外,在當年的11月21日晚上於聖堂舉行堂慶匯演晚會,邀請演藝界名人,計有薛家燕一家、韓馬利、鄭明明、連同學校話劇組參加演出。全晚高潮為聖品合唱團,參加獻唱者包括了:蘇以葆會吏長(日後的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主教)、鍾嘉樂牧師(本堂的現任主任牧師和華人基督教聯會主席)、何獻蓂牧師、鄭賀明牧師、陳衍昌牧師(現今的聖三一座堂主任牧師和香港聖公會東九龍教區法政牧師)及鮑彼得牧師;他們洪亮的歌聲,繞樑三日,令會眾讚嘆不絕。當年堂慶活動最特別一項是在十月份,為期四個主日舉行林汝升法政牧師珍藏精品超值賣物會,所得款項全數撥作八十週年堂慶感恩奉獻。

 

同年的特別奉獻更有資助維修工程以作紀念的利銘澤堂(副堂),馬炎璋紀念室(會議室)及毛羽紀念室(辦事處側的小聖堂)。

 

8) 結語

 

我在聖馬利亞堂七年的侍奉,前期得到林汝升法政牧師的教導、包容、鼓勵,在牧職學習過程中獲益良多;後期喜獲徐贊生會吏長對我的指導、愛護、支持,讓我在牧養工作上加添多一份關懷,以愛心來傳揚福音,與眾人分享上帝對我們的大愛。

 

這些在聖馬利亞堂的經歷,已經成為我生命成長當中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成為我侍奉旅程當中美好的回憶。我以上提及的教友的名稱,只不過是我記憶當中的一小部份名字。因接觸的兄姊教友眾多,未及提到芳名的,懇請多多見諒。

 

1993年,我獲教區任命,調派到大埔救主堂出任主理牧師。1996年再調任元朗聖馬提亞堂主任牧師及天水圍聖腓力堂主理牧師。蒙上主恩祐,並有幸參予興建聖腓力堂的聖工。離開港島,帶著師母及兩名年幼女兒,服侍新界區的信眾,轉眼間已約二十年。聖馬提亞堂位處於新界元朗,在牧養工作上要照顧和發展的事工眾多(例如:推行「啟發課程α-course」和「以馬忤斯」運動),教會正在穩步增長,另有一番新景象。期望聖馬利亞堂眾教友在祈禱中記念聖馬提亞堂的福音事工。

 

承蒙鍾嘉樂牧師邀請為堂慶年講道講員之一,深感榮幸。有機會於本年(2012年)12月9日回到我所懷念的母堂聖馬利亞堂與舊雨新知見面,可以再細訴當年情,實人生一樂事也!現在謹藉此篇幅祝賀聖馬利亞堂開基一百週年。誠盼在上主的帶領之下,本堂繼續在銅鑼灣地區,廣傳福音,榮主牧民。

 

最後,衷心感謝鍾嘉樂牧師的支持和馬幗英姊妹的誠意邀請,讓我可以撰寫本文。馬幗英姊妹的熱心投入編輯特刊,讓本堂的「人與事」和若干珍貴的片斷,透過文字流傳,見證歷史,以榮耀上主。她為此所付出的精神、時間和心血,令我深受感動。誠盼上主親自報答馬幗英姊妹的辛勞。

 

聖馬利亞堂不但是我的母堂,也是我出任聖品所侍奉的第一間教堂。期間所得到的學習和情誼,至今終身難忘。當時,我祇是一位初出茅廬,離開大學和神學院的年青人,但在聖馬利亞堂我有機會認識不少的長輩和愛主的信徒,特別是:徐贊生主教伉儷、林汝升法政牧師伉儷、劉惠靈牧師、黃桂洲法官、黃馬蓮瑛校長,馬炎璋伉儷、馬汝莊夫人、黃政奎夫人、余韶安伉儷、陳達文伉儷、劉博昭伉儷、林永鏗伉儷、李明杰伉儷、馬永雄伉儷、包文光伉儷、吳英年伉儷、周奇峋伉儷、毛雲翔伉儷、梁金培伉儷、盧健明伉儷、李耀斌伉儷、魏蔚然伉儷、劉冠成伉儷、莊思恭、王芷芳等和本堂眾位兄姊(芳名眾多,未能盡錄,懇請見諒!)。我能從大家身上獲得成長中的啟迪和生命上的學習;為此,我誠心感謝上主!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