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的消息

我認識的黎鉅培先生

發佈日期: 2014年3月25日
作者 : 馬幗英
 

2012年本堂正慶祝百年堂慶,本人欲從長輩口中更認識本堂歷史。在眾位前輩中,黎鉅培先生(下稱「黎生」)便是其中一位。

與黎生在當年二月二十六日的早餐會中傾談,黎生帶着不停感恩的心,訴說上主對他一家過往的祝福,希望有機會與人分享。

受洗信主

黎生生於三十年代,嫲嫲及母親早已是基督徒從鄕下番禺來港後便加入便以利會。他當時家住大坑,入讀聖公會小學,十歲時被當時校務主任蕭潘植嫻女士 (本堂牧區常備顧問) 帶領到本堂參加主日學,但一直還未正式受洗。他的父親去世前信主受洗,令他大為感動,終於1986年在本堂正式接受洗禮,與太太楊佩華加入這個大家庭。

移民外邦

六十年代中,黎生與友人開設製衣廠,生活勞碌,為口奔馳。他保送了一子兩女到英國讀書,他們後來更在當地成家立室,入籍該國工作生活。1996年當黎生退休時,兒女為方便照顧兩老,令他們能安享晚年,便替他們申請移民英國,與兒孫團聚。

 

把孫兒的病情交托

「好景不常,」黎生說,「兩年後,三歲多的細孫家樂突然感到身體不適,後來醫生更証實他患上血癌,十分嚴重。自己無能,唯有將萬事交托上帝,不斷祈禱,盼望上主聽我的禱告,醫治我痛愛的孫兒。美妙地,奇蹟竟出現,藉賴上帝眷顧,孫兒日漸康復。他現已16歲,預備入大學讀書,感謝上帝。」

充實的屬靈退休生活

「在英國生活時,我們經林汝升牧師介紹參加當地華人教會,更認識同是聖馬利亞堂教友辛文士夫人,生活也算舒適安逸。但不竟對我們這些不懂英語,又不識駕車的人來說,萬事都不便,於是我在2002年便與太太回流香港。

說到退休生活,黎生說:「我與太太每天生活都很簡單,大部份時間都奉獻給主耶穌。我倆都愛早睡早起,每四時起床後便作靈修祈禱,與主親近,感謝上帝賜我們各樣的恩典,然後出外晨運。十時便吃早餐,中午時分繼續祈禱,為親友,特别在英國的子孫,希望他們有健康的身體及早日接受基督;更為世界和平及有需要人仕,祈求上帝因每人的軟弱加以扶持、保守及祝福。下午五時便吃晚飯,七時睡覺,睡前再作靈修祈禱,感謝上帝再次保守我們平安。我們過着很清淡的生活,上帝每天都賜給我們的需要,令我們心靈豐足,子孫兒女在英國有美好的生活,上帝對我夫婦的祝福實在太美好了,十分感恩。」

 

基督徒學習的榜樣

我所認識的黎生,是一位很慈祥、斯文的長者,與太太恩愛同行,每主日的早餐會都靜靜地享受主所賜的美食,只以眼神交流。兩夫婦互相尊重、互相關懷,主的愛都在其中。從當日的談話,我感受到黎生對主的愛、信仰、依靠、委身是何等的高深,這正是一個基督徒學習的榜樣,令我深深感動。

這就是黎鉅培先生,一位深愛主的弟兄。他在世八十載,行完他的路,打完美好的仗,在2013年12月22日安返天家,走進主的懷抱,享受永恆的安息。2014年1月21日在聖堂為黎生舉行的安息禮拜中,我懷念這位仁慈而謙厚的長者,特别在數月前夏天某主日時,他在聖堂內介紹我認識從英國回來探望他夫婦的公子與兩位男孫,那種喜悦的心情,盡露面上。此情景不會再現,生離死別雖是痛苦,但寄望黎太及家人多多保重,依靠上帝,相信大家在天家將會相聚。

 
(原文刊登於【聞報】第二期)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