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的消息

懷念蕭潘植嫻校長

發佈日期: 2014年7月13日
作者 : 馬幗英
 

2014年6月12日一位我所尊敬在教會中的長輩、蕭潘植嫻校長、蒙主寵召,走完在世近百載人生。全生奉獻給予教育、教會及家庭。

蕭太,我對她的稱呼,與蕭秉驥先生是我先父母馬炎璋夫婦從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在教堂一起侍奉主的好朋友,我參加聖馬利亞堂主日學時已與蕭生夫婦認識,日後蕭太與先母一起參加本堂婦女部、探訪部,慈善部,賣物會等工作,不單只是同工,更成為好朋友;蕭太可算是看着我在教會長大的 Auntie。

教育翹楚

畢生致力教育工作,蕭太曾任職戰後的聖公會銅鑼灣小學、後遷至北角砲台山並改名聖公會聖米迦勒小學及後來加入聖馬太小學,職責從校務主任到校長,作育英材,林李滿門;本堂有數位教友在小學時受到蕭主任的鼓勵,認識耶穌,加入教會。對此,剛退休的聖公會東九龍教區徐贊生主教有此回應:「當我在聖馬利亞堂任職主任牧師時,與蕭太有很多合作機會,她是一位帶有尊嚴的校長,但處事毫無架子,從教友得知蕭校長是一位在教育界很資深的行政人員,獨立的性格、足夠的自主力讓她很清楚自己要做的工作,用信仰培育學生在身、心、靈健康的成長,結合密切的堂校關係,齊心配合牧區宣教的發展。

教會事奉

1976年蕭太從教育工作崗位退下來了,開始全身投入教會事奉,被選為本堂牧區議員。1986、1987、1992、1993及1994年被牧區委任為婦女部部長,在她領導下,開辦普通話班,烹飪班,加强婦女部與各部合作,組織表演項目參于每年慶祝聖誕聯歡會。蕭太身為部長,代表本堂出任港澳教區婦女傳道服務團委員,其中工作便是定期到老人院探訪、到拿打素醫院摺紗布、在醫院小賣部工作等等義工。1995年歐光銳夫人接替蕭太做部長,她對蕭太的印象說:「蕭太在崗位上盡忠職守,很有耐性指導及提攜後輩,在我担任副部長時,跟她學到很多做人道理,信仰上的修養,在主教會中如何盡心盡力侍奉,當我接替她成為部長時,邀請蕭太做顧問,到今,她的教導我仍記在心。」

在教會內,蕭太很受教友愛戴和尊敬,她對人隨和,親切,關心教會每件事情,用真誠的態度,發表個人的意見;她廣闊的視野,啓發各人的新思維,用關懷、鼓勵與愛心,在前引導、在後扶持,幫助教會成長。

家庭生活

在二千年早期,先母定期參加聖雅各福羣會日間中心,順路接載蕭太到老人中心閒聊,到中午時分,她便相約家傭到灣仔街市買,為公子、媳婦及孫女準備一頓健康有營養的晚餐。她那無微不至、愛錫至親的心情,顯露無遺。徐主教亦補充說:「從我們閒談中,蕭太總會帶着温馨及滿足的笑容,驕傲的告訢我她兒子蕭志雄醫生事業上的成就、媳婦Judith對她的愛護及孫女Yvonne的愛錫,常時感謝上帝對她的眷顧。

蕭太生病前,每主日均可見她參加崇拜,亦是早餐會常客,她聲如洪鐘,笑臉迎人,親切問候各人,對年青一輩如同學生,保持「校長」的尊嚴。入住老人院後,我們再也不見那慈祥的面孔了。現今蕭校長已在上帝的樂園享受永恆的安息,我們只可在昔日的點滴裏懷念這位對教會作出貢獻的長輩。

校長的安息禮拜在7月13日假聖馬利亞堂舉行,鍾嘉樂牧師回憶在蕭太離世前,她不斷盼望「回家」,不是在地上的家,但主永恆的家。現在我們敬愛的蕭潘植嫻校長「回家了」。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提摩太後書4章7節

 
 

圖片攝於1987年 (由左至右):
林汝升法政牧師、馬炎璋夫人、馮子良夫人、蕭潘植嫻校長、何江煥嬋女士 

 
Facebook 分享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