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的消息

教會年曆簡介 發佈日期: 2016年11月29日
 
 
 
祝各弟兄姊妹「新年快樂」!因為由「將臨期第一主日」開始,教會已進入新的禮儀年度。你又知道甚麼是「禮儀年曆」呢?
 
今天「禮儀年曆」(又稱「教會年曆」)普遍被天主教、東正教、聖公、信義宗、路德宗、循道衛理及其他傳統教會所採用,部份基督宗派亦開始著重「禮儀年曆」的推動。教會把耶穌生平中主要的救贖事蹟排入一年的日曆當中,這就是所謂教會的「禮儀年曆」。「禮儀年曆」的結構,是以基督一生的奧蹟為核心;教會藉著在禮儀年度裡的節期慶祝,周而復始地重演和紀念耶穌的一生,從而一步一步的向天國和圓滿邁進。
 
所謂「基督一生的奧蹟」,是指二千多年前耶穌基督在世上的事蹟,包括衪的誕生、宣講福音、服侍、教導、受難、死亡、復活、升天等等。這些事蹟,耶穌已在固定的時空裡完成,但世世代代的基督徒,卻可在禮儀的行為中紀念耶穌基督救贖世人的奧蹟,重溫祂在世上的生活,並且領受奧蹟的恩典。
 
一個禮儀年度以「將臨期第一主日」作開始,以象徵信徒期待基督再臨,經過將臨期、聖誕期、顯現期、大齋期、復活期、聖靈降臨期,直至基督君王日結束。基督徒的靈性生活,就是按照禮儀年曆,藉著崇拜和讀經靈修,不斷反思基督的救恩,靈性生命得著滋長,偕同基督走過生命之路。
 
耶穌說:「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開始,我是終結。」 (啟示錄 22 :13)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