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8月25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1年8月27日
 

靈果蜜語(四) 忍耐                     梁智偉牧師

第四個屬靈果子的素質是忍耐。

相信大家都不會反對,忍耐是現代人最需要學習的德性之一。在瞬息萬變的世代中,凡事都講求效率。人類扭盡六壬,務求以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達到最優良的回報。在這種速效的意識形態影響下,忍耐便淪為家中的陳設品,只能點綴生活,卻失去了其本質上的功能和意義。然而,忍耐在信仰及屬靈生命上,卻是不能或缺的靈果素質。因為它既是上帝的屬性之一,亦是體現神愛的要素。

彼得後書39節提到:「主沒有遲延他的應許,就如有人以為他是遲延,其實他是寬容你們,不願一人沉淪,而是人人都來悔改。」經文論到上帝對人的寬容正正就是忍耐之意,說有便有的上帝竟然對人類滿心忍耐,期待其回轉的一天。於此,我們起碼可以了解二個真理,首先是上帝本身便具備忍耐的本性。上帝並不會濫用自己無所不能的力量,強迫人類順從他的旨意。相反,他以無限的忍耐與包容,等候我們返回他的身邊。其次,是這種忍耐乃基於上帝對人那份無私的憐愛。上帝之所以願意對人類忍耐到底,便是因為他對人類的愛。這點不難理解,試想像父母對子女的關懷之浩大,即使兒女有犯錯或偏差行為,亦能矢志不移地寬容他們,並以極大的忍耐期盼他們改過遷善。我們的天父也是如此,基於對世人的慈愛,他以無限的寬容忍耐我們的過犯,並一直在我們身邊,期待我們的回轉。

那麼,此種忍耐又對我們的信仰生命具有什麼屬靈啟迪呢?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3章論述愛的本質時,提到:「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凡事盼望,凡事忍耐。」這裡所說的忍耐是對應兩個方面的,其一是對於人的忍耐,其二則是對於環境的忍耐。於前者而言,藉著上帝的憐愛,我們得以被感化而彼此相愛。基於人與人之間的關愛,我們便能對彼此的過失或傷害多了一份諒解與寬容,並藉上主的恩典,以忍耐的心共建和平合一的世界。而後者則是當沉浸於上主的愛眷中時,我們便得著力量,能持久地忍耐每一個人生的挑戰。因為我們明白,亦實質地體會到上主慈愛的膀臂正環抱著我們,他必會拖帶我們走過各種凶險和窘境。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又有沒有品嚐過上主甜蜜的愛,並以此作為我們面對人生不同挑戰的力量呢?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