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8月11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1年8月14日
 

恰如其份的自信—人生邁向成功的因素之一                             吳汝林牧師

聖保羅勉勵信徒說︰—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馬書》第十二章第3節,「和合本」譯文)

7月份的《靈窗》,我撰寫了《勤奮—人生邁向成功的因素之一》,並以「中國第一位太空人」楊利偉的事蹟作為例子。

人生邁向成功的因素眾多,除了勤奮,其實「恰如其份的自信」也是不應或缺的,今次我會以人類首批「登月太空人」的事蹟來作說明。

1969721日「亞波羅(太陽神)11號」登陸月球。在當日格林威治標準時間下午259分,杭思朗(Neil Armstrong,或譯尼爾.岩士唐)踏足月球,成為全人類登陸月球的第一人。

杭思朗的名句是︰—

『這是我個人踏出的一小步,但卻是人類邁出的一大步。』

杭思朗這位「登月英雄」成為當時全世界的焦點。

不少人也關心另一位同時登月的太空人艾德齡(Buzz Aldrin)—杭思朗的同伴成員。有些心理學家甚至擔心艾德齡會否因為錯失了成為「登月第一人」,祇是「登月第二人」而帶來心理不平衡。

曾經有人訪問艾德齡,想知道他的感受。艾德齡充滿智慧地回應︰—

『雖然我祇是「登月第二人」,並非「登月第一人」;但請不要忘記,我是人類由月球回來,第一個踏足於地球的人!』

艾德齡的回答流露出一份「恰如其份的自信」,絕對不是「阿Q精神」。

魯迅筆下的阿Q當被人打的時候,他說「兒子打老爸」。其實,打他的人不是「他的兒子」,阿Q也不是打他之人的「父親」。阿Q的想法祇是一種「自我安慰」—一種「精神勝利法」。

然而,艾德齡的說法絕非「阿Q精神」,因為艾德齡所說的是事實,也建基於事實,但阿Q所說的卻不是事實。

扼要來說,人毋需拿自己去和別人作出比較,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不如別人。其實,每一個人皆是獨特的,我們需要有「恰如其份的自信」,正確地認識自己,看得合乎中道。

「恰如其份的自信」可以說是人生邁向成功的因素之一。

「反思的問題」︰—

1.  各位弟兄姊妹,你/妳有「恰如其份」的自信嗎?

2. 你/妳能夠如實認識自己的強項和限制之所在嗎?你/妳清楚了解自己的獨特之處嗎?

3.  你/妳對自己看得「合乎中道」嗎?不驕傲自大,但也不過份自卑嗎?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