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7月21訊息

發佈日期: 2021年7月23日
 

明白上主的旨意                                                     信義宗神學院神學生吳代金

「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聖經約翰福音十三章 7 節)

著名的靈修學學者盧雲神父是耶魯大學和哈佛大學的教授,寫下不少廣為人知和具影響力的書籍,他筆下靈修方面的著作真切表達他與上帝之間的互動關係和靈修生活的經歷,相信也令我們為之動容。但意想不到的是他曾放棄以往固有的生活和事業,到一個專門收容智能障礙人士的團體—「方舟團體黎明之家」中事奉,負責照顧一位在三個月大的時候就罹患癲癇,耳聾和語言能力不足的亞當。看到這種情況,可能我們會問盧雲神父:「為甚麼要這樣做?這值得嗎?」

在約翰福音十三章,主耶穌基督回答彼得:「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相信這也能回應當時的盧雲神父和我們現在的疑問。

就在主耶穌基督將要被出賣前,祂用水為門徒洗腳。當祂走到彼得跟前時,彼得問祂:「祢要洗我的腳嗎?」可能是礙於耶穌是主和老師的身份,按習俗應該是由門徒替祂洗腳才對。然而主耶穌基督回答:「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雖然彼得想拒絕主為自己洗腳,但最後還是接受下來,不然就與祂無份了。

可能我們也與彼得一樣,主上帝有突如其來的安排,或有忽然的感動從主的靈而來,促使我們有前所未有的行動,叫我們未能即時明白祂的旨意。可能是在職途上我們正在做一份不合自己心意的工作,或是想達至目標和理想時路途是多麼崎嶇曲折,要我們耐心等候,堅忍到底。當我們禱告,尋問祂時,祂的回答正是:「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

盧雲神父在黎明之家事奉所得到的恩典,是意想不到般那麼豐盛。在別人眼中,他是委身幫助亞當的那一位,但在他自己的眼中,他才是真正獲得幫助的人。他與亞當一起生活,一起外出講道,他從亞當身上看見一顆直率、真誠愛上主的心,不受世俗和其他人事物所沾染和侵蝕。亞當的生命正正是一面鏡子,映照着盧雲神父過往生活與職事的風光及驕傲,形成對比。在亞當身邊,他更能體驗甚麼是上主的愛。他最終明白到上主的旨意是如何。

 

思想問題:
 
當主上帝呼召和感動你時,縱使你未必明白祂的旨意,你仍然願意回應,勇於為祂踏出一步,有所行動嗎?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