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7月7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1年7月10日
 

靈果蜜語(二) 喜樂                                        梁智偉牧師

 

第二個屬靈果子的素質是喜樂。

近年世界風行地探討快樂的議題,各式各樣的書籍、講座、課程,都揚言能夠為人類提供一個個快樂人生的秘訣。甚至在基督教群體內亦藉此作招徠,吸引一眾渴慕活得快樂的人士之垂青。諸如此類的現象都確實地告訴我們,追尋快樂是人所共有的特質。然而,這種被世人趨之若鶩的快樂,與靈果之中喜樂的素質又有什麼分別呢?

「喜樂」在新約聖經之中以名詞出現過59次,以動詞則出現過75次,意指一種在心底油然而生的歡悅。腓立比書44節提到:「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而羅馬書1417節亦提到:「因為上帝的國不在乎飲食,而在乎公義、和平及聖靈中的喜樂。」我們可以看到,這種歡悅是基於上帝而生發,並在聖靈的同在中孕育出來的。此觀念無疑與一般理解的「快樂」有別,前者乃指向一種植根於上帝的愛及聖靈的圓融之中,更為深邃的屬靈滿足。難怪使徒保羅在羅馬書535節有如此感悟:「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上帝的愛,已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裏。」

經文提醒我們,這種喜樂不但是基於靈果中仁愛的素質,可以說是因愛而生。同時,亦告訴我們喜樂本身並非終極之目的,而是當人的心靈沉浸在上帝的愛和聖靈的感化之中時,自然而然地出現的狀態。當我們如此理解「喜樂」的意思,便不難明白使徒保羅在歌林多前書1210節所說的含意:「為基督的緣故,我以軟弱、凌辱、艱難、迫害、困苦為可喜樂的事;因為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當我們得著上帝無私的愛的澆灌,亦有聖靈同在的恩典時,喜樂便會油然而生,而此種愉悅具有超越性,能夠使我們在人世間的苦難和挑戰當前,仍可以心存歡欣,處變不驚。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這種喜樂常存於心間?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