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6月23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1年6月25日
 

別讓嫉妒吞噬你                                  青年事工幹事張國耀

我們對嫉妒的感覺絕對不會陌生,比如聖經一開始就有該隱和亞伯的故事。嫉妒就是一個人對自己不滿意的徵兆。一個人愈感恩知足,就愈不會嫉妒。

我們無法完全改變自己的個性。但每一項人格特質都有它正向的一面。嫉妒是負面的,可是它裡面也隱藏著一種力量。我們的任務在於去發現這種力量並將它用在正面的方向,比如:將它轉化為改善自己和讓自己進步的企圖心。重點在於轉化嫉妒心,而不是排拒或壓抑它。轉化的意思是:接受自己的情緒並將它引導為正面的力量。

古倫神父描述三種轉化的方法:第一種是要承認自己的嫉妒心,我希望擁有對方所擁有的。我看清自己的貧乏不足,並將它擺在上帝面前。這需要一個謙卑的態度;儘管進行了種種靈修操練,我還是會感到嫉妒,還是貧乏。我讓上帝的愛流入我的貧乏不足當中。於是我會逐漸感受到,我的嫉妒心開始轉化。在嫉妒當中,我感受到上帝的愛。我感到自己無條件地被愛著。於是嫉妒便轉化成我內心感到平安的經驗。

第二種是讓我們學習如何面對內心的缺憾:我內心想著那些我嫉妒的對象。然後我問自己:如果我擁有他們所擁有的,如果我像他們一樣,如果我像某個人一樣位於眾人矚目的中心,我會幸福快樂嗎?藉著徹底思考我的嫉妒,我會漸漸發現,真正承載扶持我的力量到底是什麼。別人所擁有的,並無法承載我。重點並不在於擁有,而是存在。嫉妒邀請我從擁有過渡到存在。

第三種跟第二種類似的:我想像自己擁有我在別人身上所看到的一切,我完全成為那個我嫉妒又羨慕的人。然後,我再問自己:如果我擁有這一切的話,我還真的是我自己嗎?藉著讓嫉妒心存在並徹底地剖析它,它才能夠轉化成感恩之心。於是,我才能夠為自己和自己的生命覺得感恩。我開始能夠用新的眼光看自己。我會發現上帝賜給我的一切是多麼美好。但在感恩的同時,我也能知足,並接納自己是個有限但又受上帝恩賜的人。

思想︰

請你描繪一個圖像: 如何用上帝已經給你的一切,活出一個獨特的你?活出上帝在創造時給你的獨特使命?

資料選自「情緒,有關係!」 古倫神父著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