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6月16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1年6月18日
 

「父親節的由來」 吳汝林牧師

父親節和母親節的由來皆與基督教教會有關。

在公元1905年,美國費城的安娜.佳維絲小姐發起「母親節」運動。在每年五月份的「第二個主日」來尊崇和紀念母親的偉大,並將這主日稱之為「母親節」,此舉得到不少教會的支持。

公元1914年,美國第28任總統—威爾遜總統正式簽署法令,將「母親節」定為法定節日。

「母親節」由倡議到正式成為法定節日,祇用了9年的時間。期間,發起人安娜.佳維絲小姐多番奔走努力,而教會的大力支持亦功不可沒!

據學者的考據指出︰—

美國的陶德太太在1909年的「母親節崇拜」中,想起自己的母親因難產而離世,全靠父親一手將6個子女養育成人。陶德太太在主日崇拜之後,與牧師分享她父親在養育兒女中所付出的愛心與努力,牧師深受感動,支持陶德太太推動設立「父親節」的運動。

教會議定將每年六月份的「第三個主日」定為「父親節」。1910年,第一個「父親節」的主日崇拜在華盛頓州舉行。

1924年,美國第30任總統—柯立芝總統表態支持「父親節」成為全國的法定節日,但未獲國會通過。柯立芝總統退而求其次,建議各州自行議定是否慶祝「父親節」。

直至1972年,才由美國第37任總統—尼克遜總統簽署行政命令,使「父親節」有了正式法定的地位。距離倡議之日,需時62年。

時至今日,「父親節」和「母親節」已普遍為世界上大部份國家所接納。

重要的是︰這兩個節日的設立自始至終皆獲基督徒和教會的大力支持。這反映出︰基督教信仰重視和肯定父、母親神聖的職責,並強調身為人子女的,應當發自真誠地「當孝敬父母」(「十誡」中的「第五誡」、《出埃及記》第二十章12節上)。

聖保羅說︰—『作兒女的,你們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當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作父親的,你們不要激怒兒女,但要照著主的教導和勸戒養育他們 。』(《以弗所書》第六章14節)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